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手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手線(日語:山手線やまのてせん Yamanote sen)是位於日本東京鐵路線,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營運[1]。其主要有下列4種定義,但大多是指定義2,包括JR東日本的旅客資訊以及運行管理:

作為線路名稱(土建線路)的「山手線」:以東京都港區品川站為起點,途經澀谷站、新宿站、池袋站,以北區田端站結束,全長20.6公里的鐵路線(幹線)的名稱。是東海道本線的支線,也是《鐵道要覽》記載的山手線路段。全線為雙複線,此內的埼京線列車、湘南新宿線列車與特急列車、貨物列車行走的軌道通稱為「山手貨物線」[2]

簡介

山手線是東京都心最大的交通動脈,也是東京首都圈鐵路網絡的骨幹之一,環狀的運行線路連結都心部眾多主要地區。其與大阪的JR大阪環狀線同為日本都市通勤鐵路的代表。在都市發展上,山手線則已大致成為東京都市中心區域與市郊地帶的分界、以及鐵道交通的轉接點。目前全線均採用JR東日本開發的E235系電車運行。

山手線的名稱,來自於古時江戶城西側的「山之手」地區,該線最初興築時行經該區域,因而得名。

由於東京的地鐵線路大多于山手線環狀區間內側交錯布設,各大私鐵線路也大多自環狀區間外側,向市郊呈放射狀分布,因此山手線的30個車站當中,有27個是與其他鐵路業者的換乘站。除了得以換乘新幹線的傳統換乘大站——東京站與上野站、以及同樣可換乘新幹線的品川站之外,西半邊的運營區間亦有池袋站、新宿站、澀谷站等多條私鐵與地鐵路線共同匯集的大型換乘站,並以這些大型換乘站為中心發展成數個東京的副都心。儘管現在已有多條地下鐵路線與私鐵路線相互貫通運營,但是山手線的地位沒有受到影響。

山手線以載客擁擠而聞名,其中又以上野站至御徒町站區間最為擁擠,不過近年隨着車廂數的增加和更多新線路的出現,其擁擠狀況已有緩解[3]

視頻

山手線 相關視頻

日本JR山手線發車旋律
JR日本 山手線 高田馬場

參考文獻

  1. JR東日本:路線一覧. [2017-05-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4-30). 
  2. 日本東京的JR山手線 ,豆丁網,2015-04-14
  3. 一次弄懂JR「山手線」,帶你輕鬆游遍東京!  ,搜狐,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