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战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战争( war ),是动物界普遍的行为,在人类社会,战争则与政治紧密关联,是多个组织和组织之间的有组织性的武装冲突。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以武力为手段,目的是迫使一方服从另一方的意志(通常是政治意图),通过多次大规模对决使敌人失去抵抗的力量,这样的行为就是战争。兵法是在战争中作战的方式,没有战争的情形称为和平。

一些学者不认同战争一定和政治有关,有些战争出现时间比政治、国家还要早。所以约翰·基根认为克劳塞维茨的定义有局限性,只适用于文明社会,他给出的定义是:“战争一向是文化的表现,往往是文化形态的一个决定因素,在某些社会是文化本身[1]”。

若从开战开始计算死亡的人数,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约在6,000万至8,500万之间。若以人口比例来看,巴拉圭战争是近代历史杀伤力最强的战争,杀死了巴拉圭60%以上的人口。依照史迪芬·平克的说法,理查德·斯莫利在2003年将战争列为接下来50年间人类10大问题中的第6个。

史前战争

由于史前时代的人类是群居生活,以几十人或几百人的部落形式来,而且部落与部落之间的交流还不太多,所以当时战争的规模十分地小,因此与近代的战争相比,简直是天渊之别。而且当时人类除了木材和石块外,还不懂得如何善用其他存在于地球上的各种物质,以致史前战争使用的武器十分落后,所以很多时候就只是使用木棍和石斧来作战。 后来,人类为了捕杀一些大型和行动迅速的动物来维生,就发明了弓箭、枪矛和弹弓此等的攻击范围较远的武器。这为史前的战争带来了一种新革命[2]

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21世纪的国与国战争

2001年-2014年:阿富汗战争

2002年-2007年:科特迪瓦革命战争

2003年-2011年:伊拉克战争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

2011年:利比亚内战

2011年-现在:叙利亚内战

视频

战争 相关视频

10分钟读完一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距今已经超过百年
第三次世界大战到底有多恐怖,看完这个视频你还想打仗么

参考文献

  1. 战争是一场嗜血快感与暴力美感的双重诱惑,360doc个人图书馆,2018-03-25
  2. 战争的概念,道客巴巴,201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