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特迪瓦革命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特迪瓦革命戰爭是一場從2002年9月19日開始、位於科特迪瓦的內戰。儘管這場戰爭在2004年尾時已差不多結束,但國家依然分成兩部分,當中北部為叛軍所控制,而南部則為政府所控制[1]

之後法軍決定介入幫助科特迪瓦穩定局勢,卻導致敵意增加和攻擊外國士兵與平民事件增多。2006年局勢進入最緊張,許多謠言說法軍和聯合國已經無法控制內戰爆發。聯合國維和行動在局勢緩和時介入,但是他們發現得面對複雜情勢和眾多暴民、叛軍。2007年3月的和平協定看似終止了衝突,期望能藉由選舉解決衝突,重新整合國家。在經過6次的延期後,2010年10月終於舉行大選。

衝突由來

科特迪瓦革命爆發的理由如下

  • 費利克斯·烏弗埃-博瓦尼[2]長達30多年的總統任期結束,迫使國家進入首次面對民主試煉。烏弗埃-博瓦尼自從獨立後就擔任總統,前後長達33年。當然他具有一些領導力和政經才能,但國家政治體制並未正常建立,而僅僅圍繞着他的個人崇拜基礎上。1993年12月他逝世後,群龍無首。政府系統被迫開放政治資源,第一次由烏弗埃-博瓦尼以外的人於選舉中公開競爭。
  • 科特迪瓦有大量外國移民,引發選舉投票權的爭議。目前科特迪瓦大約有26%居民具有外國血統,有許多是來自北方貧窮的布基納法索。其中許多人已經在科特迪瓦生活兩代以上,其中有一部分是曼丁哥族後代,與科特迪瓦北部原住民同種。這些種族問題過去長期以來被烏弗埃-博瓦尼總統強力壓制,但他死後已逐漸浮現。「科特迪瓦化」一詞原本是亨利·科南·貝迪埃所創立,用來宣導科特迪瓦全體國民的文化認同;但目前已經被民族主義者和仇外政客借用,以代表科特迪瓦南部人民,尤其是居住於首都阿比讓地區者。
  • 歧視布基納法索人的情勢使得鄰國緊張,擔心會有大量難民移入,其中尤以布基納法索為最。

由於與第三世界發達國家之間的貿易條件惡化,所導致的經濟衰退,更加劇了文化和政治問題。

  • 第三世界國家和發達國家間的經濟往來惡化,加深文化和政治衝突
  • 失業迫使一些都市人回家耕田,之後他們發現自己被移民來的外資或大地主剝削。

情勢升高

最初暴力對象是非洲裔的「外國人」,因為科特迪瓦的繁榮吸引很多西非的人移居到此,1998年已經有26%人口是這些人,這26%中的56%又以布基納法索來的居多。這種氛圍使得種族衝突更緊張。烏弗埃-博瓦尼的政策允許布基納法索人住在科特迪瓦,被批評是想藉此得到那群人的死忠選票。

1995年,情勢更激烈,因為有些布基納法索人在塔波的種族衝突中被殺。

種族衝突在地主和僱主間也很激烈,尤其是西部地區的比特族與包爾族之間,以及比特族與羅比族之間。這是當年獨立之後,政府鼓勵中部的包爾族人大舉移民到西部和西南部的肥沃地區,並允許他們種可可咖啡維生所產生的結果。經年累月下來,開始有一些比特族人痛恨這些成功的外來農民。許多移民被禁止行使投票權,使得選舉形同虛設。

導火線

衝突的導火線是政府在2000年大選前快速草擬《血統論法案》,要求總統候選人的父母都必須出生於科特迪瓦,隨後立即在公民投票中獲得通過。此一法案導致北方的候選人阿拉薩內·瓦塔拉無法參選。瓦塔拉代表了人口數占優勢的北方地區穆斯林,尤其是從馬利和布基納法索來的貧窮移民,他們通常在咖啡和可可田過着奴隸般生活。此一法案直接導致了這些族群起來訴求於暴力革命

視頻

科特迪瓦革命戰爭 相關視頻

科特迪瓦宣傳片
非洲科特迪瓦阿比讓

參考文獻

  1. 科特迪瓦軍人叛亂 ,TR查詢·如斯 - 發現事物新價值,2020-7-14
  2. 費利克斯·烏弗埃·博瓦尼 ,有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