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宗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宗荣

原图链结图片来自钱来也
男艺人
英文名 Money Zhang
昵称 钱来也
国籍 中华民国
出生 (1939-01-06) 1939年1月6日(85岁)
台湾
职业 演员
语言 国语台语

张宗荣(1939年1月6日)为台湾知名艺人,活跃于1970年代初期。

生平

台语广播界的知名前辈张宗荣出身于九份,早期於戏院担任黑白默片电影的“辩士”。真正成名为1972年起,于中华电视台播出的一系列台语武侠连续剧。张宗荣自制、自导、自演、现场直播的该等电视剧,如《侠骨柔情》、《燕双飞》、《侠士行》、《英雄榜》(改编自《小李飞刀》),均叫座叫好。其中,《燕双飞》一剧不但让张宗荣奠定电视戏剧地位,也连带捧红演唱主题曲的该剧女主角凤飞飞(凤飞飞的艺名亦是由张宗荣所取)。紧接著上映的《侠士行》中,张宗荣饰演的角色“钱来也”更是让他红遍大街小巷,甚至成为“尪仔标”上的人物。

1970年5月,由于台湾电视公司中国电视公司大量播映歌仔戏与布袋戏来竞争收视率与商业广告收入,形成“农民不耕田,工人不作工,小学生逃学人民不接受政府防疫注射,全国半数以上电影院关门”[1] 之现象。张宗荣电视剧作品的轰动程度,成了这些社会现象的“催化剂”。为此,1970年代末期,行政院新闻局禁演或以时段(禁止于晚间黄金时段演出台语电视剧)、轮播等方式限演台语戏剧。受此影响,张宗荣转战调幅(AM)广播界,制作主持包括武侠说书、人生经验谈等内容的节目,累积了不少忠实听众。1990年代,台湾有线电视市场开放之后,张宗荣自组“张宗荣电视节目制作公司”,进入国会卫视蓬莱仙山卫星电视台台艺卫星电视台等有线电视频道,制作主持《鬼谷子灵谶》等节目。《鬼谷子灵谶》以命理结合历史文化典故,为现场直播call-in听众解决人生烦恼,后节目名称改为《说文解字台语传真》。因形象与节目风格独树一帜,当时更受到《全民大闷锅》节目的郭子乾模仿。

张宗荣除主持及自制、自导、自演外,也跨足音乐界。1980年代台湾歌星阿吉仔的成名曲〈命运的吉他〉,词谱皆为张宗荣创作。2009年猪哥亮复出演艺圈后主持的第一个节目《猪哥会社》,主题曲为张宗荣作词。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李瞻 著,《电视》,台北市允晨文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3月10日出版。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