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作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13日 (四) 21:18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作霖 (1875年3月19日-1928年6月4日),字雨亭、小名張老疙瘩,遼寧盤錦人(張作霖1875年3月19日生於奉天海城,今盤錦大窪縣東風鎮葉家村張家窩棚屯。當時東風鎮叫駕掌寺,駕掌寺一帶歸海城縣第六區管轄,故有張作霖為遼寧海城人一說。)。北洋軍奉系首領,北洋政府的最後一個最高權力者。自小出身貧苦農家。少時曾入塾,後改學獸醫。早年當土匪,1902年被官府收編,任游擊馬隊管帶。武昌起義後,仍效忠清廷,任「奉天國民保安會」軍事部副部長,打擊革命力量。後被袁世凱任命為第27師師長,鎮壓反袁的國民黨人。袁世凱稱帝後,張作霖被封為子爵、盛武將軍,督理奉天軍務兼巡按使;袁世凱死後,張作霖被北京政府任命為奉天督軍兼省長、東三省巡閱使,依靠日本控制了遼吉黑三省,成為奉系首領。此後,張作霖的勢力範圍在東北三省。由日本扶植。1926年稱安國軍總司令,6月自稱中華民國海陸軍大元帥。1928年6月與蔣介石打仗失敗,自北京退瀋陽。隨後遭到日本政府特使要求東北獨立。張拒絕該要求。6月4日,在皇姑屯日本關東軍預埋炸藥炸死。其子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遂就任東北保安司令,繼續統領東北。不久宣布「東北易幟」,加入國民政府

評價

正面評價

民間認為,張作霖從一個出身地微農民起家,苦心經營方成為顯赫一時的人物,相當不簡單。還有些人認為,張作霖因未答應《日張密約》而被日本人為炸死,屬於民族英雄。但這種說法基本屬於杜撰,歷史的依據很少,但並非沒有。(見《我的祖父與張作霖父子:憶皇姑屯爆炸與西安事變》;《中國教育一督錄》)。也有人認為張作霖治家很嚴,子張學良受其影響很大。還有一些證據表示,張重視舊教育,尊敬孔儒。(《李敖自傳》)。

張亦重視教育,當然主要是為軍事服務的,但客觀上也起到了培養人材的作用。1922年籌建東北大學;1923年4月,東北大學成立。這所大學在當時師資水平極高,像章士釗、黃侃等著名學者曾教書於此。

但大多數對張的正面評價都來源於民間故事,甚至是獵奇小說。很少有明確史料支持。不過張做為傳奇人物,深受他的家鄉人民的喜愛。張的政治、軍事才能也是值得肯定的。被譽為「亂世梟雄」。

負面評價

關於張作霖負面評價主要有三點:

  1. 窮兵黷武:張作霖參與兩次直奉大戰直皖戰爭、江浙戰爭,作為軍閥,張一再發動戰爭,不惜向日本等國借款而且截留鹽稅等國稅收入用於戰爭,導致東北地區經濟蕭條,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且張的部隊奉軍軍紀渙散,常常燒殺搶掠。給占領區帶來了深刻的苦難。
  2. 鎮壓民主:張曾經數次反對民主,屠戮革命黨人。1915年,為支持袁世凱稱帝,鎮壓遊行的學生的領導者。1919年五四運動,張發布命令:「對肇事之徒,嚴加懲處。」學生不准自由活動,且有警察干涉。1926年4月,逮捕並殺害了李大釗等共產黨人。
  3. 巴結日本:張對日本採取所謂「親善」,尤其是初期。1912年,張在日本駐奉天總領事館書記生深澤說:「日本國在南滿洲享有利權,乃屬當然,毫不為過。」(《張作霖傳》)且大量僱傭日軍事人員。但到後期,張與日本出現利益上的矛盾,終于于1928年6月4日,張被日本特務謀劃,殺害於瀋陽西郊皇姑屯車站。

雖然張作霖有這麼多負面的評價,但在中國大陸的非官方,許多媒體尤其是網站對其的評價多為「毀譽參半」。政府亦允許出版對張作霖有正面評價的文學作品。對於官方言論,對張的評價亦輕描淡寫,不與過多的批判與指責。這種歷史評價很可能與其子張學良有直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