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广岛东洋鲤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 広島東洋カープ
假名 ひろしま とうよう カープ
平文式罗马字 Hiroshima Tōyō Kāpu

广岛东洋鲤鱼広島東洋カープ,Hiroshima Toyo Carp)是一支隶属日本职棒中央联盟棒球队

概要

广岛东洋鲤鱼棒球队的根据地为广岛县,主场地在MAZDA Zoom-Zoom广岛棒球场,二军球队(西部联盟所属)的主场则在山口县岩国市的广岛东洋鲤鱼由宇练习场。

跟其他日本职棒球队不同的是,马自达汽车公司虽然为主要大股东,却不参与球团的经营,改由该公司创办人的松田家族经营(球团现任老板松田元为马自达实质创办人松田重次郎的曾孙)。虽然该球队的股票并不开放给广岛市民持有,但由于马自达没有实际参与经营,仍在日本普遍存有“市民球团”的印象。

关于媒体采用的简称,一般汉字用“广”、罗马字母用“C”,也有职棒杂志用“鲤鱼”(原文作:コイ)略称之。上回夺得总冠军为1984年,中央联盟冠军为1991年,进入A级队伍为1997年(第三名),成为进入廿一世纪以来没进入过A级队伍的球队(包含已经消失的近铁队在内)。

球队名沿革

  • 1950年:广岛鲤鱼队。此队名由广岛县出身的政治家谷川昇命名,其由来为:
  1. 流经广岛市的太田川为鲤鱼的产地。
  2. 位于广岛市的广岛城别称为鲤城。由于球队成立之初,广岛历经原子弹轰炸,为了鼓励广岛地区重新站起来,以鲤跃龙门之意象取了这个队名。虽然候选队名尚有彩虹、原子、黑熊、鸠、绿等,但谷川昇认为“文献中记载,鲤鱼比其他鱼类还要长,外型可爱又能幻化成跃过龙门的动物,况且广岛市西区的己斐(音读成koi,与日文的‘鲤鱼’こい同音)也是从鲤鱼转化而来,也能与‘恋爱’相通(因日文的“恋”与鲤鱼同音)”,因此后来以英文Carp取名为“カープ”。
  • 1968年:马自达(旧称东洋工业)成为最大股东,为了税赋制度问题而更名为广岛东洋鲤鱼队

历代总教练

外部连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