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康绚
 南北朝时期南梁名将

字 号 :字长明

民 族 :粟特人

官 职 :员外散骑常侍、卫尉卿等

追 赠 :右卫将军

谥 号 :壮

爵 位 :南安县男

出 生 地 :华山郡蓝田县

出生时间 :464年

去世时间 :520年

主要成就 :主持浮山之役

康绚(464年-520年),字长明。华山郡蓝田县(今湖北省宜城市)人,祖籍康居国(故治今新疆北境)。南北朝时期南梁名将。

  • 康绚身高八尺,容貌绝伦,擅骑射,自少便卓异不凡。
  • 刘宋末年,为雍州刺史萧长懋幕僚,至南齐时累升为华山太守。
  • 永元二年(500年),响应雍州萧衍(梁武帝)举义,随军南下,屡立战功。
  • 南梁建立后,因功获封南安县男,并出镇北兖、司等州,数度率军抗击北魏入侵,又派兵讨平郁洲徐道角之乱,深受萧衍信任。
  • 天监十三年(514年),康绚以假节、都督淮上诸军事镇钟离,受命征召二十万军民,主持修筑浮山堰,历时两年而告成。
  • 晚年更入朝拜员外散骑常侍、长水校尉,奉命宿卫殿省。
  • 普通元年(520年),康绚升任卫尉卿,未拜官而逝世,年五十七。获赠右卫将军,谥号“壮”。

人物生平

家世出身

  • 康绚的先祖是康居(故治在今新疆北境)国人。在汉朝时,康居的一位王子被派遣为侍子,在河西地区待诏,于是定居于此,成为平民,并以康为姓。至西晋末年,陇西大乱,康氏迁居关中的华山郡蓝田县(今陕西蓝田),并曾出仕前秦、后秦政权。 [1]
  • 南朝宋武帝永初(420年-422年)年间,康绚的祖父康穆率领三千多家乡人南迁,抵达雍州襄阳县的岘南(今湖北襄樊),刘宋朝廷为之侨置华山郡(治今湖北宜城)蓝田县以寄居,授康穆为秦、梁二州刺史。康穆死后,康绚的伯父康元隆、父亲康元抚相继被流民推举为华山郡太守。[2]

东宫旧僚

  • 宋孝武帝大明八年(464年),康绚生于侨居地。他自少卓异不凡,有远大的志向。
  • 升明三年(479年),齐王萧道成命其长孙萧长懋出镇雍州。萧长懋到任后,征用的都是名族子弟,只有康绚因为能力出众而被征辟为西曹书佐。
  • 永明三年(485年),齐武帝萧赜任命康绚为奉朝请。当时萧长懋被立为太子,特授他为东宫直后。康绚之后因母亲去世而离职服丧。服丧期满后,被任命为振威将军、华山郡太守。他推诚安抚,使灾民悦服。此后被调入朝为前军将军,又出任华山郡太守。 [3]

举郡起义

  • 永元二年(500年)底,掌理荆州事务的宗室远支萧颖胄拥府主、南康王萧宝融举义,反对东昏侯萧宝卷的统治。不久后,雍州刺史萧衍(即后来的梁武帝)亦举兵起义。康绚听闻义军起兵,举华山郡响应萧衍,亲自率领三千部曲、马二百五十匹随军,被西朝(南康王名义下与东昏侯相抗衡的政权)授为西中郎将、南康王中兵参军,加官辅国将军。
  • 永元三年(501年)二月,萧衍自襄阳出征,康绚随西军大将王茂为前锋,击破郢州刺史张冲所设防线,过汉口岸,攻占石桥浦,下进至加湖(今湖北黄陂县东南),进逼郢城。五月,东昏侯派宁朔将军吴子阳、军主光子衿等进据巴口,以援救郢州。六月,吴子阳等相继进军武口、加湖,筑城垒以自卫。七月,王茂率领康绚及军主曹仲宗、武会超等水师偷袭加湖,击破吴子阳等部,斩首万级。此役后,“郢、鲁二城相视夺气”。同月,郢城降。自此后,康绚常领游兵应援各部,颇有斩获。 [4]
  • 天监元年(502年),萧衍建立南梁政权,封康绚为南安县男,食邑三百户。之后除任辅国将军、竞陵郡(治今湖北天门西北)太守。[5]

转战东西

  • 天监四年(505年),梁州长史夏侯道迁举州投降北魏,新任南秦、梁二州刺史王珍国遣使求援,康绚率竟陵郡兵赴援。之后,魏军退去。
  • 天监七年(508年)十月,北魏悬瓠军主白皁生等杀其豫州刺史司马悦,悬瓠及义阳三关重入南梁辖内。北魏派中山王元英等南下,与司州刺史马仙琕部展开争夺战。萧衍下诏授康绚为假节、武旅将军,领兵赴援。
  • 天监九年(510年),康绚升任假节、督北兖州沿淮诸军事、振远将军、北兖州(治今江苏清江)刺史。
  • 天监十年(511年)三月,朐山(今江苏连云港)百姓王万寿杀死东莞、琅邪二郡太守刘砜,献朐山降于北魏。康绚闻讯,即刻派司马霍奉伯分兵据守险要之处,使魏军不得经朐山而侵略梁境。同年十二月,振远将军马仙琕大败北魏徐州刺史卢昶等,克复朐山,战事告终。
  • 天监十二年(513年)二月,郁洲民徐道角(一作徐玄明)夜袭州城,杀害青、冀二州刺史张稷,向北魏投降。北魏派大将樊鲁、奚康生等相继赴援。但在魏军抵达前,康绚已派司马茅荣伯率军出击,讨平徐道角叛乱。 此后,他被征召入朝,任骠骑将军、临川王萧宏的司马,加官左骁骑将军,旋即转任朱衣直阁将军。
  • 天监十三年(514年),康绚被改授为太子右卫率,领甲仗卫士百人,与领军将军萧景宿卫殿内。 [6]

浮山之役

  • 当时,北魏降将王足建议萧衍在淮河上筑堰,拦截淮水以灌寿阳(今安徽寿县)。水工陈承伯、材官将军祖芃等视察地形后,都认为淮河沿岸多为松软的沙土,不能筑坝。但萧衍不听,在徐、扬等地(今江苏、安徽部分地区)征调总计二十万的民夫、士兵前往修堰,命康绚为假节、都督淮上诸军事,置司于钟离郡,负责主持修筑淮堰的事务。
  • 经康绚等商议,南梁军民在钟离以南的淮河断面上,南起浮山(《太平寰宇记》称之为临淮山,今安徽五河东分界处)、北抵巉石山(五河东30里,横跨淮口,南对浮山),开始修拦河堰,“依岸以筑土,合脊于中流”。
  • 天监十四年(515年),浮山堰即将合龙,被洪水冲毁。康绚听信传言,搜集了数千万斤的铁器,沉于水中堰基,仍不能合龙。他又下令在沿淮百里之内砍伐树木,在水中打成“井”形桩,中间填塞以大石,再用土复盖于其上。修堰民工备受折磨,又遭逢盛暑疫病流行,死伤惨重。萧衍特派尚书右仆射袁昂、侍中谢举假节出使,慰劳修堰军民,免其赋役。到这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淮水、泗水结冰,军民被冻死的有十之七、八,萧衍又派人赐其衣袴。
  • 此年年初,北魏方面得知南梁起浮山之役,于是命其平南将军杨大眼领军进驻荆山(在钟离之西),与康绚对峙。
  • 十一月,杨大眼扬言进兵决堰,康绚命各军撤营止宿野外,又派儿子康悦出兵挑战,斩杀北魏咸阳王府司马徐方兴,魏军这才稍稍退却。十二月,硖石之战爆发,北魏扬州刺史李崇、代理镇南将军崔亮等部围攻被梁军占领的硖石(今安徽凤台西南)。至天监十五年(516年)二月,萧衍派左卫将军昌义之、直阁将军王神念、太仆卿鱼弘文等来援,为魏军所困,硖石于不久后陷落。北魏镇军大将军兼尚书右仆射李平趁胜督率魏军攻击浮山堰,康绚与北徐州刺史刘思祖率兵拒战,击退魏军。
  • 天监十五年(516年)四月,浮山堰终于修成。浮山堰“长九里,下阔一百四十丈,上广四十五丈,高二十丈,深十九丈五尺”,“夹之以堤”,堤上种植杞柳、修筑军垒,军士能在堤上驻兵守卫。
  • 同时,康绚采纳他人建议,派人向东开凿了一条泄洪道,又对魏军施反间计,诱骗其凿山开湫,引堰水北流。这些分流的举措都未能阻止浮山堰的水势上涨,堰水不仅逼退魏军,还淹没了沿淮的数百里土地,使北魏占领下的寿阳城遭受洪水侵袭。 [7]
  • 徐州刺史张豹子忌妒康绚之功,不愿隶属于其下,于是散播谣言,构陷康绚与北魏来往。萧衍虽然不听此言,但仍在修堰完毕后征康绚回朝康绚离开后,张豹子不再修堰。当年八月(一作九月),淮水暴涨,冲毁浮山堰,奔流入海,影响沿岸十多万户百姓,“杀数万人”。[8][9][10]

晚年及逝世

  • 回朝不久后,康绚出任持节、都督司州诸军事、司州刺史,领安陆郡太守,增封食邑二百户。他在司州三年,大修城池,号称严整之政。
  • 天监十八年(519年),康绚入朝任员外散骑常侍,领长水校尉,与护军将军韦睿、太子右卫率周舍一同宿卫殿省间。
  • 普通元年(520年),康绚被任命为卫尉卿。尚未拜官,他便在建康(今江苏南京)逝世,享年五十七岁。萧衍闻讯后,即日前往哭吊,赐其家鼓吹一部、钱十万、布百匹,追赠他为右卫将军,谥号“壮”。 [11]

人物成就

  • 举义功臣:南齐永元二年(500年)底,康绚举华山郡(治今湖北宜城)响应雍州刺史萧衍起义,反对东昏侯的统治。次年初,随西军大将王茂出征,连破郢州刺史张冲防线,下至加湖(今湖北黄陂县东南),进逼郢城 。七月,随王茂等率领水师偷袭加湖,击破东昏侯部将吴子阳等部,斩首万级。此后,常领游兵应援各部。
  • 屡抗北魏:南梁天监四年(505年),梁州叛乱,康绚率竟陵郡兵赴援 。天监七年(508年)十月,北魏派兵与南梁大将马仙琕争夺悬瓠及义阳三关,康绚又领兵赴援 。天监十年(511年)三月,朐山(今江苏连云港)叛降北魏,康绚派司马霍奉伯据守险要,阻遏魏军。天监十二年(513年)二月,郁洲民徐道角杀青、冀二州刺史张稷,康绚命司马茅荣伯驰平叛乱,防止魏军干涉。天监十四年(515年)十一月至天监十五年(516年)初,北魏数度派兵恫吓、攻击浮山堰梁军,康绚派兵出击,将其一一击退。
  • 修建浮山堰:天监十三年(514年)至天监十五年(516年)间,梁武帝为与北魏争夺寿阳(今安徽寿县),派康绚统领二十万军民,在钟离以南的淮河断面上修拦河堰,以达到倒灌寿阳城、逼迫魏军撤退的目的。 浮山堰的建成反映了古代中国人民惊人的力量和气概,立足于世界水利史中。[12]

人物轶事

  • 姿容魁伟:康绚身高八尺,容貌出众,尽管已身居高位,却仍勤练武艺,受到萧衍的亲信。一次,萧衍在德阳殿戏马,命康绚表演骑射,他持弓射击,一矢中的,围观的人都赞赏不已。同日,萧衍让画工绘下康绚的样貌,派使者拿着画问他说:“你识得这幅画吗?”[13]
  • 恭谨宽厚:康绚为人宽和,喜怒不形于色。在朝中与人往来时,如同不善言辞一般,被人称为恭谨宽厚之人。为人好施舍,数次在省中宿卫,每在寒冬时见到省官衣衫破旧,都要赠给他们衣物。[14]

人物评价

  • 姚察张惠绍、冯道根、康绚昌义之,初起从上,其功则轻。及群盗焚门,而惠绍以力战显;合肥、邵阳之逼,而道根、义之功多;浮山之役起,而康绚典其事。互有厥劳,宠进宜矣。 [15](《梁书》)
  • 李延寿:①其余安定梁天惠、平原刘孝庆、河东王世兴、赵郡李居士、襄阳黄嗣祖、鱼文、康绚之徒,并为后来名将。 (《南史》)②张惠绍、冯道根、康绚、昌义之攀附之始,其功则末。及群盗焚门,张以力战自著。钟离、邵阳之逼,冯、昌劳效居多。浮山之役,而康绚实典其事。互有厥劳,宠进宜矣。[16] (《南史》)

史料记载

  • 《梁书·卷十八·列传第十二》 [15]
  • 《南史·卷五十五·列传第四十五》 [16]

参考资料

  1. 《梁书·康绚传》:康绚,字长明,华山蓝田人也。其先出自康居。初,汉置都护,尽臣西域。康居亦遣侍子待诏于河西,因留为黔首,其后即以康为姓。晋时陇右乱,康氏迁于蓝田。绚曾祖因为苻坚太子詹事,生穆,穆为姚苌河南尹。
  2. 《梁书·康绚传》:宋永初中,穆举乡族三千余家,入襄阳之岘南。宋为置华山郡蓝田县,寄居于襄阳,以穆为秦、梁二州刺史。未拜,卒。绚世父元隆,父元抚,并为流人所推,相继为华山太守。
  3. 《梁书·康绚传》:永明三年,除奉朝请。文帝在东宫,以旧恩引为直后,以母忧去职。服阕,除振威将军、华山太守。推诚抚循,荒余悦服。迁前军将军,复为华山太守。
  4. 《梁书·康绚传》:义师方围张冲于郢城,旷日持久,东昏将吴子阳壁于加湖,军锋甚盛,绚随王茂力攻屠之。自是常领游兵,有急应赴,斩获居多。
  5. 《梁书·康绚传》:天监元年,封南安县男,邑三百户。除辅国将军、竟陵太守。
  6. 《梁书·康绚传》:十三年,迁太子右卫率,甲仗百人,与领军萧景直殿内。
  7. 《梁书·康绚传》:或人谓绚曰:“四渎,天所以节宣其气,不可久塞。若凿湫东注,则游波宽缓,堰得不坏。”绚然之,开湫东注。又纵反间于魏曰:“梁人所惧开湫,不畏野战。”魏人信之,果凿山深五丈,开湫北注,水日夜分流,湫犹不减。其月,魏军竟溃而归。水之所及,夹淮方数百里地。魏寿阳城戍稍徙顿于八公山,此南居人散就冈垄。
  8. 《梁书·康绚传》:绚还后,豹子不修堰,至其秋八月,淮水暴长,堰悉坏决,奔流于海,祖芃坐下狱。
  9. 《南史·康绚传》:绚征还,豹子不修堰,至其秋,淮水暴长,堰坏,奔流于海,杀数万人。其声若雷,闻三百里。水中怪物,随流而下,或人头鱼身,或龙形马首,殊类诡状,不可胜名。
  10.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八·梁纪四》:(天监十五年)绚既还,张豹子不复脩淮堰。九月,丁丑,淮水暴涨,堰坏,其声如雷,闻三百里,缘淮城戍村落十馀万口皆漂入海。
  11. 《梁书·康绚传》:普通元年,除卫尉卿,未拜,卒,时年五十七。舆驾即日临哭。赠右卫将军,给鼓吹一部。赙钱十万,布百匹。谥曰壮。
  12. 浮山堰.中国网.2019-05-20]
  13. 《梁书·康绚传》:绚身长八尺,容貌绝伦,虽居显官,犹习武艺。高祖幸德阳殿戏马,敕绚马射,抚弦贯的,观者悦之。其日,上使画工图绚形,遣中使持以问绚曰:“卿识此图不?”其见亲如此。
  14. 《梁书·康绚传》:绚宽和少喜惧,在朝廷,见人如不能言,号为长厚。在省,每寒月见省官繿缕,辄遗以襦衣,其好施如此。
  15. 15.0 15.1  《梁书·卷十八·列传第十二》.国学导航.2019-04-27
  16. 16.0 16.1  《南史·卷五十五·列传第四十五》.国学导航.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