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工业革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工业革命(英语:Industrial Revolution),又称产业革命,更准确的说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约于1760年代兴起,持续到1830年代至1840年代,而后产生所谓的第二次工业革命(1870年)和现在(20世纪)的数字化革命[1]。在这段时间里,人类生产与制造方式逐渐转为机械化,出现了以机器取代人力、兽力的趋势,以大规模的工厂生产取代手工生产的一场革命,引发了现代的科技革命。由于机器的发明及运用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标志,因此历史学家称这个时代为机器时代(the Age of Machines)。

背景

在尚未发生工业革命的时候,大部分西方人都在乡间居住,并在细小的田地以耕种和畜牧维生。他们以人力辅以只及简单工具耕种,耕种的方法则仍沿用中世纪的三田制(the Three-field System)。根据这种方法,农民土地划分出三块田,每年只在其中两块田耕种,另外的一块田则休耕,收获量不多。

这时只有一小部分的西方人在城市居住,当时城市的人口平均不到一万人。除了贵族教会之外,大部分的城市平民都是商人和工匠出身。商人以转售和运送工匠的制品谋生,而工匠则多在家中用手动的工具和细小的机器,来生产衣服和一些木制与金属制日用品维持生计。这种以人手及简单工具在坊间作业的生产方式称为“家庭手工业制”(the Domestic System)。

交通方面,因为此时乡间和城市的居民都还是以马匹马车为主要的运输工具,但当时的道路网络设计并不完善,道路多是崎岖不平的;在雨天时,很多道路会被水淹没,所以交通会出现瘫痪的情况,因此交通运输效率极低。相对于当时拥有大型运河中国,或有完善道路网的美洲文明欧洲城市规模无法达到同样水准。由于当时无论乡间或城市的生产动力都以人力、兽力、风力和水力等为主,所以产量有限,当后来航海时代贸易人口增加时,这种以原始动力来生产物品的方法,已不能再满足日益增加的需求。

起源

工业革命在1759年左右已经开始,但直到1830年前尚未真正蓬勃地发展。大多数观点认为,工业革命发源于英格兰中部地区。1769年,英国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由一系列技术革命引起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随后自英格兰扩散到整个欧洲大陆,19世纪传播到北美地区。一般认为,蒸汽机是促成工业革命技术加速发展的四项主要因素。英国为最早开始工业革命也是最早结束工业革命的国家

影响

在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前,整个生产所需动力依靠人力、畜力水力风力。伴随蒸汽机的发明和改进,工厂不再依河或溪流而建,很多以前依赖人力与手工完成的工作,自蒸汽机发明后被机械化生产取代。工业革命是一般政治革命不可比拟的巨大变革,与1万年前农业革命一般,革命其影响涉及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使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对人类的现代化进程推动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把人们推向了一个崭新的“蒸汽时代[2]

视频

工业革命 相关视频

英国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的简单历史

参考文献

  1. 工业革命的特点 ,搜狐,2017-01-01
  2. 工业革命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影响,学习啦, 201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