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工業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工業革命
圖片來自medium

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又稱產業革命,更準確地說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約於1760年代興起,持續到1830年代至1840年代。而後產生所謂的第二次工業革命(1870年)和20世紀以來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在這段時間裡,人類生產與製造方式逐漸轉為機械化,出現了以機器取代人力獸力的趨勢,以大規模的工廠生產取代手工生產的一場革命,引發了現代的科技革命。由於機器的發明及運用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誌,因此歷史學家稱這個時代為機器時代(the Age of Machines)。

工業革命在1759年左右已經開始,但直到1830年前尚未真正蓬勃地發展。大多數觀點認為,工業革命發源於英格蘭中部地區,當地的富藏的煤礦成為工業化的土壤,以及圈地運動大規模生產羊毛,並造成農民湧向城市等因素結合起來,造成了紡織產業轉向工業化。1769年,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後,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起了從手工勞動向動力機器生產轉變的重大飛躍。隨後自英格蘭擴散到整個歐洲大陸,19世紀傳播到北美地區。一般認為,蒸汽機是促成工業革命技術加速發展的四項主要因素。英國為最早開始工業革命也是最早結束工業革命的國家。

補充

在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前,整個生產所需動力依靠人力畜力水力風力。伴隨蒸汽機的發明和改進,工廠不再依河或溪流而建,很多以前依賴人力與手工完成的工作,自蒸汽機發明後被機械化生產取代。工業革命是一般政治革命不可比擬的巨大變革,與1萬年前農業革命一般,革命其影響涉及人類社會[1] 生活的各個方面,使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革,對人類的現代化進程推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把人們推向了一個嶄新的「蒸汽時代」。

參考文獻

  1. 人類社會,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