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魈(学名:Mandrillus sphinx)是猴科山魈属的一种,是世界上最大的猴[1]。头大而长,鼻骨两侧各有1块骨质突起,其上有纵向排列的脊状突起,其间为沟,外被绿色皮肤,脊间鲜红色。雄性每侧约有6条主要的沟,其红色部分伸延到鼻骨和吻部周围,这种色彩鲜艳的特殊图案形似鬼怪,因而人称山魈。

山魈为群居动物,小群落生活,嬉戏于丛林及岩石间,主要天敌是花豹,但花豹一般只猎捕雌性山魈和未成年山魈。

特征

体毛为橄榄色,雄性面部的色彩较丰富,且随着性成熟的程度增加。雄性体重可达30公斤,雌性大约只有一半。体长可达1米。圈养条件下寿命最多为25年。雄性性情凶猛,偶尔能吓跑豹。

栖息地

山魈主要生活在喀麦隆南部、加蓬赤道几内亚和刚果的热带雨林[2]

行为特点

群居动物。一个种群由一头成年公山魈带领,包括几头母山魈和年幼的山魈。其他大部分成年公山魈则为独居。

食性

杂食性。主要是地面上的植物、昆虫和其他小动物。它喜欢吃水果,但也会吃 叶子, 藤本植物、树皮、茎,纤维。它还吃蘑菇和土壤。山魈大多吃 无脊椎动物,特别是 蚂蚁, 甲虫, 白蚁,蟋蟀, 蜘蛛, 蜗牛, 蝎子;它也会吃 鸡蛋,甚至是脊椎动物等鸟,乌龟, 青蛙, 豪猪,老鼠, 鼩鼱.如果有机会,山魈可能也会进食更大的脊椎动物。天敌是豹,但成年山魈性情凶猛,豹也不敢轻易招惹。

活动

山魈为群居动物,每个群落平均有600余只,多的则达到800余只,已观测到的最大的种群则超过1300只山魈,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由一只雄性山魈作为“头猴”,头猴通常颜色艳丽,花纹巨大。大部分成年的雄性山魈独居山林中,其他的则拥有一个小 家庭,雄性首领带领着几只雌性山魈和年幼的小山魈一起生活。雌性山魈和小山魈基本上都在树下活动不爱攀爬,大部分时间都在地上生活,一般只有晚上才爬到树上休息。

除了在觅食和躲避危险时会爬上树,山魈大多数时间都在树林的开阔地带活动,它们的奔跑能力很强,最快时能达到每小时40公里,远远超过以灵活敏捷著称的猕猴。有时山魈会集成大群,跑到耕作区中觅食,给农业带来巨大损失,也因此遭到杀害。而由于偷猎活动的猖獗和栖息地的减少,山魈的生存面临很大的威胁。

大群山魈对于人类庄稼有极大破坏性,因此被视为农业害兽。但目前由于偷猎和栖息地的减少,生存也面临威胁。

繁殖

孕期约为6-7个月,每年一月到四月间产仔。山魈在一年任何时候都可能发情,从而进行交配。

种群现状

山魈的栖息地因为人类的活动而遭到破坏,导致山魈的数量急剧下降,而捕猎者的大量捕杀更导致山魈数量的减少。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山魈的状况最为严重,有在野外灭绝的危险。

保护级别

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Ⅰ级 保护动物[3]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ver 3.1 2009年 濒危物种——易危(VU)。

视频

山魈 相关视频

《自然传奇》达尔文评价山魈
山海经中的“山魈”竟真实存在,却因为这种原因,又将成为传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