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封建王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封建王朝是指国家的政体的统治体制,或者特定的行政管理当局;在社会学范畴是指社会的制度,或社会的秩序。

政治上,一个政权是以一种政府形式产生一套规则,文化或社会规范等,它规范政府或机构的运作及其与之相互作用使其能统治人民。因此,政权也可指掌握国家主权的政治组织及其所掌握的政治权力,以维护对社会的统治和管理;通常国家政权(即国家行政管理当局)是国家的象征,它是一种拥有治理一个社会的权力的国家机构,在一定的领土内拥有外部和内部的主权。此外,这种能代表行使国家主权的政权又译为政治实体。

国家政权具有相对自主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自主性程度也不同。对自主性的影响包括了社会危机、社会结构、行政权力。

对政权本质的探讨是政治学中的一个古典问题。早期的政治学者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认为政权的本质是至善。到了中世纪,奥古斯丁将政权视为“世俗之城”,认为世俗世界没有善[1]。这种观念一直影响到了马基雅维里,而从洛克到潘恩,国家政权蜕变为“必要的恶”。马克思主义则从阶级的观点探讨政权的本质,认为国家的本质就是阶级的本质,国家政权是阶级利益冲突不可调和的产物。

特点

土地国有

就是通常说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土地所有权为国家所有,土地经营权为私人占有。农民可以占有少量土地的经营权,但终身依附土地,没有迁徙等人身自由[2]

政权体系

自秦以后,中国历史上大多数时间是中央集权或君主专制。

官员的产生方式是由皇帝(最高领导人)从中央到地方进行选拔。

思想文化

通常以“皇权独大”为骨架,辅以有利于统治阶级的思想来维持“君君臣臣”的等级特权,再就是“麻醉”贫民的愚民方法。

通常都是以“官学”的方式进行灌输,不得有危害皇权和特权阶层的言论。对危害皇权和特权阶层的言论,通常的做法都是大兴“文字狱”,以杀人来灭口.这种文字狱盛行于清代

政权更迭

封建统治政权每次被摧毁多是农民起义,少数情况是宫廷政变。

总结

中国的封建王朝并不是一直都是分封制的,或者说绝大部分朝代都不是实行分封制的,公元前221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诞生,但实行的却是加强中央集权的郡县制,秦朝把天下划分为三十六个郡,由皇帝派遣郡守直接管理。令行禁止,天下大同。然而历史总是在曲折迂回中前进,到了汉朝,从高祖开始又开始了分封制,再往后经历了魏晋南北朝,再到了隋唐,科举制度这一横空出世,真正让封建王朝拥有了可以传承千秋万代的法宝。

众所周知,在西方社会也曾经历过封建王朝,却只有短短几百年历史就寿终正寝,分析其原因最根本的有三:其一就是分封制度,欧洲的封建社会长期处于分裂割据的状态,封建的王权长期处于软弱的境地,封建主长期处于混战之中,封建统治阶级的力量受到了削弱。其二就是严格的贵族制度,贵族世袭,平民也永远是平民,世代不能改变被剥削的命运。整个社会中占人口不到2%的贵族奴役着占人口98%的平民,阶级矛盾十分对立而不可调和。第三重商主义的经济政策又造就了一个足以同封建阶级对抗的平民阶层(也就是资产阶级)。很多时候平民掌握了大量的财富但是却改变不了自己的身份,处处受到贵族的欺压,因为反抗的程度也十分激烈。

视频

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统治时间排行榜,看看哪个朝代统治时间最长
最后的封建王朝——1分钟看完清朝的兴盛衰亡

参考文献

  1. 政权的性质,道客巴巴,2016-4-8
  2. 封建社会:以私有制为主体的多种土地所有制,土流网,2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