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全(英语:Safety)是一种状态,最简单的定义是没有危险,较详细的定义是指受到保护,不受到各种类型的故障、损坏、错误、意外、伤害或是其他不情愿事件的影响,这些类型包括身体社会、灵性、财务、政治、情感、职业、心理及教育等方面。安全也可以定义为可以控制特定已被识别的危害,使风险在一定可接受的水准以下,因此也可以减少一些造成健康或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安全可以包括对人或对所有物的保护。

限制

在一些保证或保险中,安全性可以限定一个物品或组织的机能品质,而且此机能是无害的。其目的是确保物品或组织只会进行原本定义要做的机能。

在一些情形下,安全是一个相对性的概念。有时消除所有风险是不可能的,或者因为其困难度及其成本而不可行。这种情形下,安全是指人员或物品的风险及损害很低,在可接受范围内,而且是可以管理的。

安全的种类

中国当前的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种安全观[1]

安全规律

安全管理的对象是风险,管理的结果要么是安全,要么是事故。我们说“安全的规律”,确切地说,就是事故发生的规律,就是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世间的事都有个前因后果,事故这个结果也有原因,原因就在于事故相关的各个环节,就是说,事故是一系列事件发生的后果。这些事件是一系列的,一件接一件发生的,就是“一连串的事件”。所以,安全管理上就有了“事故链”原理[2]。事故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锁链:初始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伤害。这是一个链条,传统、社会环境、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失误、事故伤害;又像一张张多米诺骨牌,一旦第一张倒下,就会导致第二张、第三张直至第五张骨牌倒下,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出现相应的损失。按照“事故链”原理的解释,事故是因为某些个环节在连续的时间内出现了缺陷,这些不止一个的缺陷构成了整个安全体系的失效,酿成大祸。

绝对性和相对性

理论上说,绝对的安全在无条件情况下是不存在的!(理论都是基于条件系的-既条件的复数形式)那么,在一个固定阶段里的本质安全的状态下,我们可以认为此条件下是绝对安全的。如果放置在一个长时期的历史状态下,安全则只能是相对的。

绝对安全和相对安全是一种辨证(分辨论证)关系。

视频

安全 相关视频

2019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
安全警示教育片——生死细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