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加拉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孟加拉国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孟加拉语:Gônôprôjatôntri Bangladesh,英语: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简称孟加拉国,南亚国家,位于孟加拉湾之北,东南山区一小部分与缅甸为邻,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连,并在北方边境尚有大量飞地,全国总面积为147570平方公里。2015年6月,印孟两国达成新的边界协议,孟加拉获得111块共计170平方公里的飞地,飞地范围内的居民已自由选择国籍。 [1]

孟加拉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区的最早居民是亚澳人。1757年,孟加拉国沦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后,归属巴基斯坦,被称为东巴基斯坦。1971年,脱离巴基斯坦而独立。

孟加拉国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湿热多雨。河道纵横密布,河运发达,雨季极易泛滥,常出现热带飓风。矿藏有天然气、煤、钛、锆等,黄麻是孟加拉国主要的经济来源。

 

孟加拉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国。[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简   称 孟加拉国 所属洲 亚洲
首   都 达卡 主要城市 吉大港、拉杰沙希、库尔纳等
国   歌 《金色的孟加拉》 国家代码 BGD
官方语言 孟加拉语、英语 货   币 塔卡
时   区 UTC+6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阿卜杜勒·哈米德;总理:谢赫·哈西娜 人口数量 1.647亿(2017年) [3]
人口密度 1265人/平方公里(2017年) 主要民族 孟加拉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 国土面积 147570平方公里
水域率 10% GDP总计 2740.25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1698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880
国际域名缩写 .bd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
国   花 睡莲 国   鸟 鹊鸲 [4]
国   果 菠萝蜜 国 兽 孟加拉虎
人类发展指数 0.5 主要学府 达卡大学、拉吉沙希大学等

历史沿革

 

孟加拉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区的最早居民是亚澳人。尔后有使用藏缅语族的蒙古种人从东北部进来,再后又有与达罗毗荼人混血的雅利安人迁入。这几部分人经过长期融合,逐渐形成今天的孟加拉人。孟加拉地区人民早期多信奉佛教、印度教。印度古代梵语史诗《摩诃婆罗多》梵语文献往世书都曾提名文加或孟加三角洲王。公元前4世纪成为印度孔雀王朝的领土,佛教开始传入孟加拉。公元4世纪,孟加拉成为笈多王朝的领土。 9世纪已有统一的封建国家。12世纪末成为德里苏丹国领土。 13世纪受外来影响改信伊斯兰教,1338年建立了孟加拉苏丹国,定都于达卡。16世纪时,该地区已经发展成次大陆上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文化昌盛的地区。 1576年孟加拉苏丹国被莫卧儿帝国吞并,1757年起遭受英国殖民统治,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

1904年孟加拉地区曾被英国殖民政府分割成东西两部,后来复合。 1947年印巴分治时,孟加拉地区被再次分割:西孟加拉地区归印度(今西孟加拉邦),东孟加拉地区(后改名称东巴基斯坦)则根据最后一任印度总督蒙巴顿提出的蒙巴顿方案归巴基斯坦。但是,地理上的相互隔绝,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巨大差异终于使相距约2000千米的东、西巴基斯坦内部矛盾走向不可调和。 1971年3月26日,东巴基斯坦宣布独立,并在4月于印度加尔各答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随后东巴基斯坦发生大规模动乱和难民潮。印度以战争手段支持孟加拉国独立以牵制巴基斯坦。11月21日,印军在苏联的支持下,大举入侵东巴基斯坦,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12月,战争扩大到西巴基斯坦,发展成全面战争。12月7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印军仍持续大举进攻,于12月16日攻占达卡,东巴驻军无条件投降。

1972年1月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释放了被以“叛国罪”逮捕的东巴人民联盟领袖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此人就任孟加拉国首任总统。2013年4月24日,阿卜杜勒·哈米德当选总统。 2015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孟加拉期间,两国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领土互换协议,以解决两国68年来的边界纠纷。印度将把孟加拉国境内总面积为1.7万公顷的111块飞地交给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将把在印度境内的总面积为7000公顷的51块飞地交换给印度。这些土地均位于印孟边境地区。同时,两国还划定了长6.1公里的以前未划定的边界线。 按照两国签署的协议,交换飞地后,在规定时间段内,飞地上愿意迁往祖籍国或国籍国的居民可以作出自由选择。同时,两国将采取措施确保那些愿意留下来的人能享受到作为公民的合法权益。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孟加拉国国土总面积约为14.7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50公里。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濒临孟加拉湾。

地形地貌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上,平原占全国土地面积的85%,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最高的山峰是凯奥克拉东峰,高1,229米。

气候特征

孟加拉国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湿热多雨。全年分为冬季(11月~2月),夏季(3月~6月)和雨季(7月~10月)。年平均气温为26.5℃。冬季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最低温度为4℃,夏季最高温度达45℃,雨季平均温度30℃。

水文分布

孟加拉国被人称为“水泽之乡”和“河塘之国”,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国家之一。水道纵横,河运发达,河流和湖泊约占全国面积的10%。沿海多小岛和沙洲。 孟加拉是恒河的入海口,有大小河流230多条,内河航运线总长约6000公里。全国约有50至60万个池塘,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4个池塘。主要河流水系有博多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贾木纳河),梅格纳河,卡纳夫里河,提斯塔河等。

自然资源

孟矿产资源有限。截至2018年,主要能源天然气已公布的储量为3113.9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东北几小块地区,煤储量7.5亿吨。森林面积约200万公顷,覆盖率约13.4%。

行政区划

区划

 

截至2018年,孟加拉全国划分为达卡、吉大港、库尔纳、拉吉沙希、巴里萨尔、锡莱特和郎故尔7个行政区,下设64个县。

城市

达卡(Dhaka)坐落在恒河三角洲布里甘加河北岸,是孟加拉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国家象征

国旗

孟加拉国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5:3。旗地为深绿色,中央为红色圆轮。深绿色象征朝气蓬勃、充满生机的祖国绿色大地,象征青春活力和繁荣昌盛;红色圆轮象征经过流血斗争的黑夜之后的黎明。整个旗面如广阔的平原上正冉冉升起一轮红日,寓意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光明前景和无限生机。

国徽

 

孟加拉国国徽呈圆形。圆面中是一株睡莲,这是孟加拉国国花,民族的标志。睡莲下面的波纹象征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两旁以谷穗装饰。睡莲上端是黄麻叶,黄麻是孟加拉国的主要经济作物,产量居世界前列。黄麻叶两侧镶有四颗五角星。

国歌

《金色的孟加拉》为诗人泰戈尔所创作,它描绘了收获季节里,大地上一片金色的稻浪这一丰收景象。

人口民族

人口

截至2013年,孟加拉总人口1.5805亿多人,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100多人,是世界上各人口大国(即5000万以上人口国家)中人口密度最高国家。

民族

截至2013年,孟加拉国有20多个民族,其中孟加拉族占全国人口的98%,是南亚古老民族之一。[5]

军事

孟加拉国军队是在穆吉布·拉赫曼领导的“民族解放军”和原巴基斯坦驻东孟加拉步枪队、东孟加拉联队以及巴军中孟加拉官兵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总统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总理掌握军队实权。陆、海、空三军分立,实行志愿兵役制。军队参谋长为各军种最高行政长官和军事指挥官。准军事力量包括边境戍卫队(原名步枪队)、乡村卫队、海岸警卫队、国家学员团和警察部队等。孟军总兵力14万人,其中陆军12万人,海、空军各1万人。准军事部队近463万人,其中边境戍卫队3.8万人、警察9万人、乡村卫队450万人。陆军参谋长为穆哈迈德·阿布杜尔·穆宾中将,海军参谋长为扎希尔·乌丁·阿哈迈德少将,空军参谋长为齐亚乌尔·拉赫曼少将。

交通

公路

 

截止2018年,孟加拉公路总里程21571公里。其中国家公路3570公里,地区公路4323公里,支线公路13678公里。76%的货运及73%的客运由公路运输承担。

铁路

截至2018年,孟加拉铁路总里程为2835千米。2018年旅客周转量约46亿人千米,货运量为7.6亿吨千米。

水运

截至2018年,孟加拉内河运输公司(BIWTC)拥有船只195艘。孟加拉运输公司(BSC)拥有船只13艘,运输能力19.6万吨。

空运

截至2018年,孟加拉航空(Biman Bangladesh)有飞机17架,国内航线3条,国际航线18条。孟加拉国现有国际机场3个(达卡、吉大港、锡莱特),国内机场5个。

外交

外交政策

 

孟加拉国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政策。在平衡发展同大国关系的同时,注重维护与穆斯林国家的传统关系,努力改善与印度的关系,并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孟积极参加联合国、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英联邦等国际或地区性组织的活动。孟注重经济外交,强调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致力于推动南亚区域合作进程,积极参与次区域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孟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反对西方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与中国关系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网站2016年10月14日报道称, 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飞抵达卡进行国事访问,达卡充满了乐观气氛。他将签署20多个协议,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和通信等部门的重要开发项目。 [6] 报道称,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1986年,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曾到达卡访问。 报道称,习近平的访问被视为两国1975年建交以来“久经考验的兄弟”关系中又一个里程碑。13日,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阿里正式宣布这一消息,并称这次访问将引领两国关系踏上“历史性新征程”,开辟“新天地”。他说:“这次访问是孟中友谊的象征……将通过开辟两国经济关系新天地来开始历史性新征程。” 据孟联社10月14日报道称,14日上午抵达此间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午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总理办公室举行了正式会谈。 孟加拉国高度期望这次访问将引领两国关系踏上“历史性新征程”,开辟“新天地”。外交部长阿里说,这有望掀开两国扩大合作的新篇章。 达卡和北京签订一揽子协议,通过加强投资和扩大产能来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关系,重点是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通信和能源部门。 驻达卡的中国大使马明强说,中国国家主席对达卡的访问将使中孟关系达到一个新高度。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说,这次访问将成为中孟关系的“里程碑”。

相关视频

1、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风貌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风貌

2、孟加拉国,一个让你惊讶的国度

孟加拉国,一个让你惊讶的国度

參考來源

  1. 印度孟加拉交换领土 5万居民重择国籍(图) ,腾讯网,2015/06/08
  2. 孟加拉国国家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网,2019/09/08
  3. 孟加拉国GDP、人口 ,世界银行网,2018-07-09
  4. 鹊鸲缘何没能成“鸟红” ,科学网,2017/9/8
  5. 孟加拉国国家概况 ,外交部网,2019年3月
  6. 孟媒高度关注习近平访孟:“里程碑”事件 ,参考消息网,201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