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武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孝武帝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刘骏

别名;字休龙,小字道民

国籍;南朝宋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430年9月19日

逝世日期;464年7月12日

庙 号;世祖

谥 号;孝武皇帝

年 号;孝建、大明

陵 墓;景宁陵

在位时间;453年―464年

刘骏(430年9月19日-464年3月9日),字休龙,小字道民,徐州彭城郡彭城县(今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南北朝时期政治家,刘宋第五位皇帝(453年5月20日-464年3月9日在位),宋文帝刘义隆第三子,宋明帝刘彧异母兄,母为路淑媛。

刘骏自少机智聪颖,文武双全。初封武陵王,素不得宠,屡镇外州。先后统军平定雍州蛮族叛乱、参与元嘉北伐、征讨沿江群蛮,屡立功勋,颇得军民推戴。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刘劭弑父,刘骏起兵攻杀刘劭,夺得帝位。刘骏在位期间,在政治上推行了一系列加强中央集权的改革,如削弱士族权力,大力提拔寒士,整顿刑律,并改置州镇和设立典签;经济上,继续推行“土断”,赦免奴婢和军户,抑制土地兼并,限制士族封山占水,推行“检籍”,设立台使,改革税制,并改铸钱币;军事上,任用颜师伯等将领击溃北魏,取得了第一次青州之战的胜利,收复了济水以北的失地,同时开展军制改革;文化上,尊孔崇佛,恢复礼乐,并引导“大明诗坛”走向繁荣,打破了士庶门阀界标,使士风为之一变。但在统治末年,他大兴土木、滥杀无辜、奢侈无度,耽于享乐。为了巩固帝位,过度削弱宗室力量,引发宗室内斗局面,动摇刘宋统治基础。大明八年(464年),刘骏在建康玉烛殿崩逝,在位十二年,年仅三十五岁。庙号世祖,谥号孝武皇帝,葬于景宁陵。

刘骏文章华敏,才藻甚美,所作诗文菁华璀璨。有文集三十五卷,今有部分诗歌文疏传世。[1]

刘骏字休龙,小字道民,是南朝刘宋的第三位皇帝、宋文帝刘义隆的第三个儿子。元嘉七年八月十六日(430年9月19日)出生。刘骏十五岁时,被立为武陵王,食邑二千户。

南史》记载刘骏:“少机颖,神明爽发,读书七行俱下,才藻甚美,雄决爱武,长于骑射。”

元嘉十六年(439年),任征虏将军、都督湘州(治今湖南长沙)诸军事、湘州刺史,兼管石头戍事务。

次年(440年),升为使持节、都督南豫豫司雍并五州军事、南豫州刺史,仍为征虏将军,负责建康石头城的防务。

元嘉二十一年(444年),调任秦州刺史,晋升军号为抚军将军。

自元嘉十九年(442年)雍州刺史刘道产病死后,雍州境内的蛮族纷纷造反动乱,宋文帝为平息群蛮叛乱,于元嘉二十二年(445年)外调刘骏为雍州刺史兼宁蛮校尉,任伐蛮总指挥,并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荆州的襄阳、竟陵、南阳、顺阳、新野六郡军事,持节、将军职务如旧。刘骏因此成为自东晋偏安江东后,百年来,第一位出镇襄阳的皇室成员。刘骏到境雍州后,在沈庆之、朱修之、柳元景、宗悫等将领的辅助下,大力在雍州境内招募北方流民组建伐蛮军,后来又接受了带着北方义兵南归刘宋的薛安都,组建了一支实力强大的荆雍兵。

刘骏出任雍州刺史的三年多时间内,统领沈庆之、柳元景、王玄谟、朱修之、宗悫等将领,讨平雍州境内的驿道蛮、诸山蛮、郧山蛮等蛮族的骚乱,俘获了近十万蛮族人口,纳入刘宋国家编户。

此外,他又在雍州境内兴修水利,与民休息,并任用刘秀之等修复六门堰,解决了雍州地界长期“堰久决坏、公私废业”的问题,雍州由是连年大丰收。他也在雍州地界树立了声望。

力拒北魏

元嘉二十五年(448年),刘骏调任安北将军、都督南兖徐兖青冀幽六州豫州的梁郡军事、徐州刺史,仍照旧担任,镇守彭城。不久,又兼任兖州刺史。

元嘉二十七年(450年)二月,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率军南侵刘宋,攻占汝阳,直奔悬瓠。宋文帝诏令刘骏领兵北袭屯驻于汝阳的魏军。刘骏接诏后,领一千五百兵马进袭汝阳,魏军因无防备而溃败。宋军杀北魏军三千余人,烧其辎重,营救了大批被魏军掳掠的宋民。但几天后,魏军探得宋军后无援军,便从虎牢引救兵反扑,宋军兵力不足而战败,仅有九百人生还,战马只剩下四百多匹。

刘骏“先胜后败”降号为镇军将军。

不久,魏军因悬瓠之战失利和粮草被断,而于当年四月,撤兵北归。

北魏军撤兵后,宋文帝随即发动第二次北伐。七月,刘宋兵分三路并进,大举伐魏。后来,魏军南下反攻,兵分四路驱入刘宋境内,兵锋直指长江北岸。当时宋军“诸将奔退”,数以百计的营守和数以千计的城镇因为畏惧魏军而惊恐逃窜。唯独镇守彭城的徐、兖二州刺史的刘骏决心坚守彭城,但当时也驻在彭城的宋统帅刘义恭准备出城南逃,刘骏和部下张畅力谏劝阻,刘骏对刘义恭说:“皇叔你既然身为统帅,要走要留不是我能干预得了的。可我身为一城之主,如果也放弃城池奔命逃生,我实在没有脸再在朝廷任职,我一定要和彭城共存亡。”

刘义恭听罢,才决意坚守彭城。

拓跋焘率大军围攻彭城,宋军据城固守,魏军不能克,于是绕过彭城,奔向留城。刘骏派部将嵇玄敬率军提前进至留城,观察魏军的动向。魏军后攻留城,留城守军由于当地百姓协助,取得胜利,魏军遭到失败,于是又绕过留城,率军南行。后魏军在饮马长江之后率军北返,路过离彭城几十里处的安王陂休息时,刘骏与其他彭城宋将请求刘义恭趁魏军劳师疲惫之际袭击魏军,但刘义恭畏惧不敢截击,并禁止将领私自带兵出击。次日,宋文帝诏令刘义恭全力追击魏军,刘义恭才派檀和之领兵追击。当时,负责殿后魏军拓跋那侦知宋军追击的消息,便杀死所俘获的广陵民众,轻装加速撤回魏境。宋文帝听闻魏军平安返境,极为恼怒,斥责江北六州的宋军,刘骏也因彭城宋军未能及时在魏军北返途中拦截魏军,被降为北中郎将。

统军伐蛮

元嘉二十八年(451年),刘骏晋升为都督南兖州、南兖州刺史,镇守山阳。不久升迁为南中郎将、江州刺史,并都督江州及荆州的江夏、豫州的西阳、晋熙、新蔡四郡军事,仍持节。

当时刘宋境内的沿江群蛮趁刘宋北伐失败,府库空虚之际,纷纷举兵叛乱,自淮水、汝水以至长江、沔水等都深受其害。

元嘉二十九年(452年),宋文帝派太子步兵校尉沈庆之等参与伐蛮,江州、雍州、豫州、荆州都派军参战,各路军队在刘骏的南中郎府的总督下组建讨蛮联军,并由刘骏统领诸军征讨沿江群蛮。

元嘉三十年(453年)正月四日,刘骏自浔阳(今江西九江)统率讨蛮诸军抵达五洲(今湖北浠水西南),率先讨伐反叛群蛮中带头作乱的西阳五水蛮。

沈庆之等也自巴水赶到五洲与刘骏会合,商讨军情战略。

起兵夺位

元嘉三十年(453年)二月二十一日,太子刘劭发动叛乱弑杀了宋文帝,而此时刘骏正统军在巴口(今湖北黄州市东巴水入江处)

征讨叛蛮。刘骏的部下董元嗣从建康返回,将刘劭弑杀文帝的消息告知刘骏,刘骏大哭。

刘骏随即将正在前线剿蛮的各路军队悉数召回,准备起兵讨伐刘劭。

此时刘劭写密信给沈庆之,命他杀死刘骏。沈庆之便拿着刘劭的信前去求见刘骏,将刘劭写给他的书信呈上。刘骏阅后请求与母亲辞别,沈庆之连忙说道:“下官蒙受先帝的厚恩,常常想要报答,怎么能做对不起殿下的事呢?今天的事情,只是要看力量如何,殿下不用担心。”而后刘骏与沈庆之商议起兵讨逆的事,商议完后,刘骏郑重地道:“家国的安危,就拜托将军了。”

于是命沈庆之领府司马,部署起兵之事。

不久,刘骏从江州起兵,率军讨伐刘劭,先后攻克南洲,溧州等地,顺江东下直扑京师建康。刘骏还向天下发布讨逆檄文,以“千古未有之大逆”为名痛斥刘劭弑父篡位之罪,于是各方军镇纷纷举兵响应。

四月,刘骏大军已攻至建康城南的新亭,修建营垒击败刘劭军。刘骏随即在沈庆之、柳元景、宗悫、刘秀之、朱修之等诸将的劝进下,于四月二十七日(453年5月20日)在新亭称帝。五月四日,刘骏攻破建康,擒杀刘劭及二兄刘濬,大赦天下。对文武百官和将士皆赐爵;对年迈、鳏夫寡妇 、孤儿、病残、不能生存的百姓,每人赐谷五斛;陈租旧债不再征收,被罚服长期劳役的尽量宽恕。

刘骏即位伊始,还采取了一系列稳固局势的措施:以沈庆之、柳元景、宗悫分掌领军将军、左卫将军、右卫将军,组建新的中央禁军;给刘义恭、刘义宣、刘诞、刘宏、刘祎等进号加爵,以安抚宗室;任命刘秀之、朱修之、垣护之、申恬、庞秀之等颇有治绩的大臣出任益、雍、冀、青、梁、南秦、兖等各边州刺史,以稳定边州地方局势;派遣大使十五人巡视地方各州郡,了解地方民情,消除刘劭对地方的影响,加强对地方军政的控制;暂不改元,仍使用父皇的“元嘉”年号,改议刘义隆庙号为“太祖”,谥号为“文皇帝”,以彰显自己延续文帝皇统的合法性。

削藩平乱

孝建元年(454年),由于刘义宣担任荆州刺史长达十年,势力强大,荆州地区地广兵强,号称“江左第一大州”,往往也是之前的异臣叛乱的根据地。刘骏即位后为加强对荆州地区的控制,下诏调刘义宣为丞相、扬州刺史,以削弱其实力,但刘义宣“一不遵承”,不愿交出兵权和离开荆州。车骑将军、江州刺史臧质阴有异志,欲假刘义宣之手来夺取天下大权,于是,便联合兖州刺史徐遗宝、豫州刺史鲁爽等人,趁机鼓动刘义宣起兵谋反。

同年二月,刘义宣在荆州称帝,举兵起事。刘骏随即任命南兖州刺史沈庆之统率诸军总督平叛战事,同时遣抚军将军柳元景屯兵采石,南豫州刺史王玄谟于梁山江岸筑却月城,陈列舟师,据险扼守。

益州刺史刘秀之、雍州刺史朱修之、广州刺史宗悫也响应朝廷号召,举兵向荆、江二州进攻。

三月六日,徐遗宝率先被安北司马夏侯祖权击败,弃众逃走。四月二十日,沈庆之率诸军在历阳的小岘击斩鲁爽。五月十八日,刘义宣、臧质率军攻梁山,攻陷梁山西垒,一度声势浩大。王玄谟督领朝廷诸将,尽遣精兵出垒迎战,朝廷军在薛安都、垣护之、宗越等部的奋击下,最终大破臧质军主力。朝廷军趁胜以火攻,袭击刘义宣、臧质的残军。刘义宣逃回江陵,被朱修之捕杀。六月三日,臧质在逃到武昌后被杀,传首建康。

刘骏在平定刘义宣之乱后,基本不再信任和重用宗室亲王(除七弟建平王刘宏因“谦俭周慎,礼贤接士”受刘骏亲爱重用,一度担任尚书令),并制订出车服制度二十四条以贬抑宗王,利用和设置典签和行事加强对地方宗室的监察,大肆限制和削弱宗亲势力。在地方重要州镇的任命上,以其幕府旧属朱修之为荆州刺史(在任九年),打破了刘宋自开朝以来以宗室出镇荆州的惯例和武帝遗诏,又先后以檀和之、沈庆之为南兖州刺史,以刘延孙为南徐州刺史,以垣护之、申坦、王玄谟等为徐州刺史,改变嘉年间以来宗室轮流出镇荆州、南徐州、南兖州、徐州等重要大州的局面。终刘骏一朝,几乎再无宗室镇边的任命。

参考来源

傀儡皇帝孝武帝斗不过权臣,被权臣玩弄于股掌之间

参考资料

  1. 历史上有几个孝武帝 ,360搜索 , 20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