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奥林波斯十二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奥林波斯十二神原图链接 来自可可英语网

奥林波斯十二神古希腊古罗马宗教中最受崇拜的十二位神,他们一般分别是:宙斯赫拉得墨忒耳波赛冬雅典娜阿波罗阿耳忒弥斯阿佛洛狄忒阿瑞斯赫菲斯托斯赫耳墨斯赫斯提亚狄俄倪索斯哈得斯珀耳塞福涅有时也会包括在奥林波斯十二神(厄琉西斯密仪),但一般哈得斯都被排除在外,由于他是冥府的统治者。有时赫耳库勒斯阿斯克勒庇俄斯也被列入。

关于古希腊神话

希腊神话即口头或文字上一切有关古希腊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历史的传说。今日所知的希腊神话或传说大多来源于希腊文学,包括如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赫西奥德(Hesiod)的《工作与时日》和《神谱》,密教的《俄耳甫斯教祷歌》等经典作品,以及艾斯克勒斯索福克里斯(Sophocles)和尤利比提斯的戏剧。神话谈到诸神与世界的起源、诸神争夺最高地位及最后由宙斯胜利的斗争、诸神的爱情与争吵、神的冒险与力量对凡世的影响,包括与暴风或季节等自然现象和崇拜地点与仪式的关系。希腊神话和传说中最有名的故事有特洛伊战争、奥德修斯的游历、伊阿宋(Jason)寻找金羊毛、赫拉克勒斯(Heracles)的功绩、忒修斯(Theseus)的冒险和伊底帕斯的悲剧。希腊神话是古代希腊人民留给后世的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遗产。产生于人类社会发展早期阶段。人类同自然斗争中无法科学认识自然。战胜自然。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加以形象化。希腊神话经过几百年的口头流传。在荷马史诗、赫西俄德的《神谱》以及希腊诗歌、戏剧、历史、哲学中记录下来,根据零散材料整理的目前通行的希腊神话故事。

十二神相关

十二神,也就是所谓的“Dodekatheon”(古希腊语:Δωδεκάθεος[注 1][1];由古希腊语:δώδεκ*(十二)和θεος(众神)复合)是希腊神话和宗教中最重要的神,他们住在神圣的奥林波斯山上。在宙斯率领下战胜了提坦,取得世界的统治权。

“十二神”的概念要早于现存的古希腊或罗马起源。[2] 在荷马史诗中,众神在集会中见面。但最先引用奥林波斯众神的古宗教仪式发现于《荷马祷诗致赫耳墨斯》。对奥林波斯十二神的崇拜可能在迈锡尼文明时期未有先例,而要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的雅典。雅典的奥林波斯十二神的祭坛通常定于小珀西斯特剌托斯执政期间(公元前522-521年)。自公元前5世纪,有证据表明奥林波斯十二神在奥林匹亚和博斯海峡的神庙被崇拜。

虽然约定为十二位,但名单存在较大差异[3] 。而在古代诗歌和艺术作品中通常描绘的十二神为:宙斯赫拉得墨忒耳波赛冬雅典娜阿波罗阿耳忒弥斯阿佛洛狄忒阿瑞斯赫菲斯托斯赫耳墨斯,最后一位如果不是赫斯提亚,就是狄俄倪索斯

哈得斯,即厄琉西斯传统中的普鲁图斯;其的地位神圣性与宙斯和波赛冬相似,在奥林波斯神系中有相同的影响力,但由于其是冥府的统治者,一般被排除在十二神外。柏拉图把十二神和一年的十二个月相联系,这意味着他建议哈得斯应当和最后一月相联系,代表其和亡魂。[4]在《淮德洛斯篇》中柏拉图把十二神和黄道十二宫对应排序,将赫斯提亚从中排除。但第一个将其联系在一起的是克尼多斯的欧多克索斯。

在古希腊宗教中,“奥林波斯神系”和“十二神崇拜” 通常是相对不同的概念。希罗多德的十二神包括:宙斯、赫拉、波赛冬、赫耳墨斯、雅典娜、阿波罗、阿尔斐俄斯、克罗诺斯、瑞亚以及美惠三女神[1]他还提到赫拉克勒斯位列另一份名单。在科斯岛,赫拉克勒斯和狄俄倪索斯添加到十二神,阿瑞斯和赫淮斯托斯则被去除。品达、《书藏》和希罗多德认为赫拉克勒斯不是十二神之一,但有自己的崇拜。[1]路基阿诺斯认为赫拉克勒斯和阿斯克勒庇俄斯也被列入,但他没有解释哪位神让位给他们。

赫柏赫利俄斯塞勒涅厄洛斯珀耳塞福涅及其他神有时会组成另外一组十二神,厄洛斯常作为其他神的从神,特别是其母阿佛洛狄忒,一般不计入。

罗马诗人恩尼乌斯对与之对应罗马十二神(Dii Consentes)补充。[4] 保留维斯塔一席之地,她作为国家女神在罗马宗教中的保护贞女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奥林波斯十二神


注释

  1. 这个词在中世纪的希腊很少使用,如:阿塔那修的著作中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Dodekatheon. Papyros-Larousse-Britanicca. 2007 (希腊语)
  2.  Burkert, p. 125.
  3. According to Stoll, Heinrich Wilhelm (translated by R. B. Paul). Handbook of the religion and mythology of the Greeks. Francis and John Rivington. 1852: 8. The limitation of their number [of the Olympians] to twelve seems to have been a comparatively modern idea
  4. 4.0 4.1  Greek mythology. Encyclopedia Americana 13: 431.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