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奥匈帝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奥匈帝国(英语:Austria-Hungary;德语:Österreich-Ungarn;匈牙利语:Ausztria-Magyarország)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立宪制二元君主国,由奥地利帝国和匈牙利王国组成,其建立源于1867年奥匈折衷方案,1918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而解体[1]

奥匈帝国由哈布斯堡王朝统治,奥匈两国分别管理内部事务,双方在法定意义上是平等的,两国在立法、行政、司法、税收、海关、铸币等领域分别享有自主权,外交和国防事务统一由帝国的中央政府处理。奥匈帝国是当时世界列强之一,国土地跨东欧、中欧和南欧,面积为欧洲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国,人口总数居欧洲第三,次于俄罗斯和德国。

1908年,奥匈帝国兼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地区,为帝国存续期间少有的领土扩张,酿成波斯尼亚危机,间接为1914年萨拉热窝事件的爆发埋下祸根。事件中,皇储约瑟夫·斐迪南大公被19岁的塞尔维亚黑手党的激进民族主义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刺杀,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匈帝国和德国同属同盟国一方,于1918年战败而解体,奥地利第一共和国和匈牙利王国成为奥匈帝国的法理继承国,而在奥匈帝国故土上建立起来的独立民族国家还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国等;亦有部分领土被波兰第二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继承。

奥匈帝国还是多民族国家,其内政事务常需要由其国土范围内12个民族代表共同商议决定。其存续末期期间欧洲民族主义思潮逐渐盛行,各地民族独立思想已趋至成熟,国内民族起事和民族纠纷不断,民族问题严重,由之产生的语言分歧也使得战时军队指挥效率低下。虽然奥匈帝国在民族问题上举步维艰,但在它所存在的约50年间整个国家的经济不断发展,实现了近代化,许多开明的改革得以施行。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奥匈帝国保有世界规模第四大的机械制造业体系,次于美国、德国和英国,尤其是军火制造业中异常发达;其家用电器、电力工业设备及发电厂发电装置的制造量和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三,次于美国和德国。

建立

1867年2月建立奥匈帝国的原因是一种和解。在此之前,奥地利帝国是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1804年—1867年),而且是凌驾于普鲁士之上,能左右德意志统一和意大利统一步伐的中欧霸主。但19世纪中叶,这个帝国的国力被大幅削弱:1859年的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使它丧失了在意大利的所有非奥地利历史领土,1866年的普奥战争迫使它被排除德意志邦联之外,虽然德国地区和意大利地区从来就不是奥地利的领土,但是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一直透过王室联姻和占据神圣罗马帝国与德意志邦联的主导地位的方法(作为永久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德意志邦联主席国)来控制非本国领土地区并把她们加入自己的势力范围;随着德国和意大利的统一,奥地利失去了全部在中欧的势力范围,因为自己和德国俄国是盟友(三帝同盟)而意大利王国和法国德国亦是盟友关系,所以奥地利已经不能再插手已经被层层联盟关系所捆绑住的自己原本的势力范围(除普鲁士王国外的整个德国,尤其是南德,意大利王国的伦巴地-米兰和威尼斯地区,俄国的小波兰地区,被法国保证中立的瑞士),进而只能转向由孱弱不堪的“欧洲病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所控制的巴尔干地区来弥补自己的损失。

奥地利帝国境内的匈牙利对维也纳的统治也非常不满(尤其是以匈牙利贵族为代表),在帝国的其它许多地区民族主义思想也不断加强,造成了空前的叛乱。匈牙利人对奥地利的统治不满出于多种原因,其中之一是奥地利在俄罗斯帝国的支持下对1848年匈牙利革命的镇压,在1848年革命中奥皇斐迪南一世也被退位。匈牙利的马扎儿民族是奥地利帝国中第二大民族[2],而且它的面积占了帝国的约二分之一;为了保障奥地利皇帝在匈牙利的地位,和防止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脱离奥地利独立,新登基的弗朗茨·约瑟夫皇帝不得不与匈牙利的贵族举行安抚性质的谈判,寻求一个可以使他们支持他的折衷方案。

视频

奥匈帝国 相关视频

高晓松:奥匈帝国选了一套最差的瓦解方式,将自己国家逼到崩溃
奥匈帝国:一个抱强国大腿欺负人的短命王朝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