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幻文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奇幻小说《镜·双城》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奇幻文学是指文学类型的奇幻作品创作,主要的形式为奇幻小说。广义上含有奇幻要素的文学作品也包括在内,像是玄幻小说、武侠小说,以及古代所流传的童话、神话、民间传奇故事。

古代流传的童话故事与神话,富含大量奇幻要素,是近代奇幻文学的起源。中世纪骑士文学与近现代哥德小说则是近代奇幻文学的雏形,《魔戒》出现后,奇幻文学这种文类(genre)才逐渐凸显出来而发扬光大,并影响日后的奇幻文学作品[1]

定义

奇幻文学偏重在魔法、超自然和神秘学,而根植于童话、神话和古代文化的传说。其魅力所在,正是不会发生于真实世界的“架空世界”要素。

奇幻作品大致上有几种特征:

  • 常出现精灵、妖精,矮人、女巫、龙等奇幻生物或传说生物。
  • 有一套魔法体系的运作。
  • 架空世界(建构于现实之上而描绘的虚构世界)场景。

讲鬼灵神怪的灵异小说(Horror fiction)、架空并带有超自然色彩的科幻小说,这两者和奇幻小说相近,三者也有重叠之处。不过,科幻小说偏重科技和外太空旅行的题材,灵异小说则特别重视惊悚感的营造。

武侠小说是以侠义为主题风行于华人地区的大众文学,结合历史与幻想的小说类型。

历史

奇幻文学有着悠久而卓越的源流,其原型可上溯至各地神话,如埃及神话希腊神话、北欧神话、中国神话、童话故事与民间传奇故事。

古代东方奇幻

东方神话,传说,故事中,通常会出现许多妖精或鬼怪,较知名的有《西游记》、《聊斋志异》、《桃太郎》[2]等作品。东方奇幻文学的风格和西方不尽相同,主要是以印度、中国和日本及当地民间传说为主。一般被称为神怪小说。由于长期受到道教和儒家思想的影响,东方神怪故事向来借由神仙、方术、鬼魂、狐狸、妖怪、民间信仰、天堂、地狱等虚构故事,来反应社会时事和人性的道义情理。

  • 《西游记》:书中讲述唐朝玄奘到西天取经,围绕着诸多仙佛,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自问世以来在东亚地区广为流传。在日本等地也出现许多以孙悟空为主角的作品。

《聊斋志异》:在清代风行一时,类似小说大量出现,并成为现代鬼怪类型奇幻的经典作品。

封神榜》:又名封神演义,明代神魔小说。商朝的纣王和妲己,以及道教神仙之间的大斗法。

山海经》:先秦古籍。记载女娲、盘古等神话人物,还有远古地理和奇石异兽。

罗摩衍那》:印度史诗之一。描述阿逾陀国王子罗摩、其妻悉多和神猴哈奴曼对抗邪恶的故事。

摩诃婆罗多》:印度史诗之一。描述黑天和俱卢兄弟之间的权力斗争。

古事记》:天照大神和须佐之男等日本神话诸神。

竹取物语》:从竹子诞生出来的辉夜姬和五样珍贵的神秘宝物。

御伽草子》:记载酒吞童子和浦岛太郎等名间故事。

尼山萨满传》:记载尼山萨满传说的民间故事

视频

奇幻文学 相关视频

《托尔金》预告片,现代奇幻文学《魔戒》
封神榜影视介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