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空望远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空望远镜(Space Telescope)又叫空间望远镜,是天文学家的主要观测工具之一,大多数天文学上用的光学望远镜,都是由一片大的曲面镜,代替透镜来聚焦。

太空望远镜可以确保灵敏的探测器能用最大限度收集从遥远星球发出的光线,而透镜则会在光线通过时把其中的一部分吸收。

由来

太空望远镜一直是天文学家的梦想。因为通过地面望远镜观测太空总会受到大气层的影响,因而在太空设立望远镜意味着把人类眼睛放到了太空,盲点将降到最小[1]。地球的大气层对许多波段的天文观测影响甚大,天文学家便设想若能将望远镜移到太空中,便可以不受大气层的干扰得到更精确的天文资料。自从1990年这个以美国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命名的望远镜进入太空以来,它已经成为最多产的天文望远镜之一。

著名太空望远镜

哈勃空间望远镜

(Hubble Space Telescope,缩写为HST),是以美国天文学家哈勃为名,由美国宇航局研制的在轨道上环绕著地球望远镜。他的位置在地球的大气层之上,因此获得了地基望远镜所没有的好处-影像不会受到大气湍流的扰动,视相度绝佳又没有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于1990年发射之后,已经成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器。他已经填补了地面观测的缺口,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根本上的问题,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哈勃的哈勃超深空视场是天文学家曾获得的最深入(最敏锐的)的光学影像[2]

空间红外望远镜

美国宇航局研制的空间红外望远镜于2003年8月25日发射升空,是人类史上最大的红外线波段太空望远镜,取代了原来的IRAS望远镜,斯皮策前身名为SIRTF(Space 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

它的观测波段为3微米到180微米波长,由于地球大气层会吸收部份的红外线,而且地球本身也会因黑体辐射而发出红外线,所以在地球表面无法获得红外波段的天文资料。

空间干涉望远镜

由于望远镜口径、大气的湍动和光学衍射的影响 , 天文望远镜的角分辨率受到限制,因此既不可能利用传统的光学技术直接测定恒星的角直径(小于0.05 ’’) ,更不能用来研究恒星表面的细节 (如亮度分布等)。1618 年法国 Fizena 最早提出了用光干涉的方法测定恒星直径的想法 , 但是受到条件的限制 , 实验没有获得成功。基于Fizean胡的思路,1881年美国 Michenlson用Lick天文台30 cm 折射望远镜成功地测定了木星的 4 个伽利略卫星的直径。1920 年人们又设计了新型结构的干涉仪, 即现在的 M i c h e ls o n 恒星干涉仪 . 用此装置在威尔逊 山2.54 m 的望远镜第一次测定太阳系外 6 颗恒星的角直径,得到其大小为 0.020’’~0.047’’, 以后又发展了单口径大望远镜的干涉技术 (如斑点干涉仪),使光干涉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视频

太空望远镜 相关视频

开普勒 太空望远镜
中国建“天眼”太空望远镜,遭霍金强烈反对,他到底在担心什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