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分辨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角分辨率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角分辨率是指成像系統或系統的一個部件的分辨能力。即成像系統或系統元件能有差別地區分開兩相鄰物體最小間距的能力。分辨本領一般用成像系統對兩個最小可辨目標之間所張角度大小表示,通常用測度角的弧度系統描述,亦稱角分辨本領(或角分辨率)。分辨本領亦可用單位長度的線對數(線對/毫米)表示。角分辨本領(毫弧度)與分辨本領(線對/毫米)可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換(換算)。

像分辨本領

在光學裡而,像分辨本領是指儀器分辨開相鄰兩個物點的像的能力。實際應用時,有二個判據來判斷兩點的像是否能被分開。

(1) 瑞利判據:對於強度相同的兩點光源,如果一個物點的衍射圖樣中央主極大,與另一個物點的衍射圖樣中央主極大旁的第一極小相重合時,如圖1所示,這兩個物點是恰可分辨的。

(2)泰勒判據:當兩波氏成分的強度曲線在半強度點相交,使得合成曲線鞍點的強度等於任一波氏成份的主極大強度時,這兩個波氏是恰可分辨的,如圖2所示。

(3)斯帕勞判據:當兩衍射圖樣的合成強度曲線中的鞍點剛剛消失時,兩點恰能被分辨。

譜估計分辨率

在譜估計中,通常是用白噪聲中雙正弦的分辨特性來評價不同譜估計方法的分辨率。瑪坡耳和弗羅斯特對此作了定量討論,並給出了譜估計分辨率的定義。

設有兩個正弦信號,頻率分別為f1和f2,它們之間並無其它信號。當附加有白噪聲時,其功率譜如圖3所示,具有兩個明顯的峰值,稱兩正弦信號能被良好地分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