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麻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麻纖維
圖片來自馬可波羅

大麻纖維是植物纖維中之韌皮纖維。[1]大麻,是植物纖維中之韌皮纖維,學名為:CANNABIS SATIVA,L。中文為大麻,又稱為漢麻,火麻。魁麻,俗稱線麻,性狀屬於一年生直立草木的桑科植物,莖表面有縱溝,高度約2—3公尺掌狀葉深約5—9葉深裂複葉

大麻培育歷程

大麻是世界最早裁培利用的纖維之一,中國大麻有早熟,晚熟二類.早熟種纖維的品質優良,如線麻屬於這一種,晚熟種纖維粗硬,如奎麻和抗州大麻屬於這一種。

大麻產於亞洲,古代中國.中亞細亞,喜馬拉雅山西伯利亞均被利用生產。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傳入歐洲,中國在公元前1800年已用了織布。目前主要產地是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等國,其次是土耳其匈牙利羅馬尼亞波蘭等。

特性

(1)大麻纖維是各種纖維中最細軟的一種,細度僅為苧麻的三分之一,與棉纖維相當,纖維頂端呈鈍圓形,沒有苧麻,亞麻那樣尖銳的頂端.故成品特別柔軟適體.

(2)大麻纖維中心細長的空腔與纖維表面縱向分布着許多裂紋和小孔洞相邊.形成優異的毛細效應,故排汗吸濕好,

(3)大麻纖維橫截面比苧麻,亞麻,棉,毛都複雜.為不規則三角形,六邊形,扁圓,腰圓等.中腔與外形不一,其分子結構為多棱狀,較鬆散,有螺旋紋.因此,大麻纖維對音波,光波有良好的消散作用,無需特別整理可阻擋強紫外光的輻射.[2]

(4)避免靜電積聚,大麻是不良導體,其抗電擊穿能力比棉纖維高30%--90%左右.是良好絕緣材料.由於大麻纖維吸濕性能特別好.暴露在空氣中的大麻產品.一般含水達12%左右.在空氣濕度達95%.含水可達30%.手感卻不覺濕.因此,能輕易避免靜電積聚及摩擦引起放電和起球.

(5)大麻纖維耐熱性能高.能在370'C而不變色.適合各類面料用.

(6)抗霉殺菌,大麻纖維中空,平時含氧氣,使厭氧菌無法生存,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白色球菌和石膏樣毛癬菌,青黴麴黴等明顯有殺滅作用,大麻不用任何化學農藥及殺蟲劑,大麻做鞋,可防腳氣,是標準綠色產品.

大麻纖維結構

大麻纖維單纖維長度15---25毫米,細度15—30微米,比重1:48.兩端呈鈍角形,分子結構,縱向排列緊密XX. 結晶度及定向度高在麻類纖維中比重輕於亞麻和奎麻物性比較如下:

亞麻(FLAX) 苧麻(RAMIE) 大麻(HEMP)

纖維(d) 2.0 4.5 3.1----7.3

強度(g/d) 5.6---6.3 6.5 6.3----8.7

伸長(%) 1.8 2.3 2.0----4.8

加工過程

因為大麻有纖維較短、批次間差異大、濕度對強力影響較大的特點,所以在紡紗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關注原料變化情況,為了保證和提高紗的強力指標,原棉最好採用長絨棉或高品質細絨棉129,並由棉檢部門對大麻進行逐批測試,根據測試纖維指標來調整紡紗工藝。其他工藝相同,採用長絨棉後,強力增加明顯,條干同時得到改善。

對麻進行預處理,尤其加大相對濕度,保證紡紗過程中處於放濕狀態。對此生產線進行局部加濕,保障麻處於高強狀態。

適當增強梳棉、精梳工序的梳理能力,多除雜,梳棉落率在3%,精梳落率在25%左右。適當增加粗紗捻度,防止細紗生產過程中斷粗紗或產生粗細節,造成條干不良,從而影響強力。適當調整部分工藝參數,改善成紗條干和毛羽,從而改善紗線光澤、強力。

發展過程

大麻早期一直處於衰落地位,近期開發取得突破,針對其形態特殊性.開發長紡及短紡兩種工藝路線:呈現可喜的勢頭,由於大麻一直在歐美被當作﹝毒品﹞大麻處理,隨着其綠色保健功能又恢復了它應有的面目,1998年以來,荷蘭.法國不斷研究大麻新品種,以致美國亦大量進口.

大麻產品多為與棉混紡成紗線,編織多類布料,有純大麻長纖布,大麻牛仔布,大麻與TENCEL混紡布,大麻保健席等,大麻多與綠色環保纖維混紡及混織,如TENCEL及RECYCLE纖維等.

市場及商業用途

大麻又叫線麻、雲麻、火麻,漢麻等,它是地球上韌度最高的纖維,其生長中只需少量的水和肥料,不需用任何農藥,並可自然分解,所以大麻纖維是環保的紡織原料。

漢麻具有優異的吸濕排汗性能、天然的抗菌保健性能、良好的柔軟舒適性能、卓越的抗紫外線性能、出色的耐高溫性能,獨特的吸波吸附性能和自然的粗獷風格,被譽為「麻中之王」,並廣泛應用於服裝、家紡、帽子、鞋材、襪子等方面。大麻紡織品特別適宜做防曬服裝及各種有特殊需要的工作服,也可做太陽傘、露營帳篷、漁網、繩索、汽車座墊、內襯材料等。大麻紡織品除用於服裝外,還可用於室內裝飾, 可以降低噪音。

目前,總後軍需裝備研究所專門成立的軍用漢麻材料研究中心經多年攻關,已經研製成功了機械脫膠軟麻設備、閃爆加工設備、生物脫膠、高溫蒸煮設備、分纖漂洗、液氨整理設備和纖維分級梳理設備及相關的工藝技術,山西綠洲紡織有限責任公司也攻克了大麻精幹麻預處理、梳棉、整經、漿紗到織造等技術難題,為大麻纖維產業化生產提供了技術保障。

山西綠洲,總後軍需裝備研究所,山西晉華,重慶華立控股大慶肇融,泰安聯創等公司已經開發出大麻纖維純紡紗,與與棉、莫代爾、天絲等原料的混紡紗及面料。

被歐美專家認為「人類至今以來發現的最完美纖維」、又稱「人類第二層皮膚」的漢麻服飾,在雅戈爾集團研製成功,目前雅戈爾集團也已生產出大麻纖維襪子、襯衫、西服、褲子、內衣等產品。 國際對漢麻產品的需求是一種潮流,但國內市場,需求最多的只有部隊。而這僅占整個消費市場的一小部分。因此,讓漢麻產品從軍用走向民用,開發潛力和空間巨大。

另人振奮的是,世界上第一條工業級別的漢麻纖維加工生產線在西雙版納的勐海工業園區正式剪彩投產,在勐海投資總規模3.5億元,註冊資金兩億元的漢麻產業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是由北京、上海、寧波等地的7家企業集團共同出資組建了「西雙版納雲麻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基礎上,又加入了雅戈爾和寧波宜科企業集團改組而成。

現已經建成投產的生產線設計加工規模為年產5000噸漢麻纖維,綜合投資兩億元的一期工程可年產漢麻纖維2000噸,企業生產加工值達8000萬元以上。預計到2015年,產值將達20億元。在勐海山區鄉鎮的斜坡地上種植十萬畝漢麻,形成年產五千噸的生產能力。按照現價計算,在產業上游每年可實現農民增收兩千多萬元。

漢麻的成功研發和加工生產線的投產,不僅緩解原料緊張促進產品結構調整,而且促進漢麻種植業的發展。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姚穆所說:「 種植漢麻並加以綜合利用是一種非常好的利用可再生資源,是工農業生產者共同受益的途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