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宫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格尔《大宫女》
图片来自生活有艺思

大宫女Grande Odalisque)是法国画家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于1814年创造的一副油画。这幅画是受拿破仑的妹妹,那不勒斯王国王后卡罗琳·波拿巴的委托而做。显示土耳其内宫一裸体宫女。现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作品特色

宫女的脊柱被刻意拉长,组成“两个或三个椎体[1][2] 甚至“五个椎体”[1] 之多,而使骨盆及下背部加长。这可能代表了宫女的感性阴柔美[1]。此外,她的目光和她的骨盆区域之间的距离,可能是该女人的深度思考和复杂情感的一个物理性表现[1]

作品赏析

大宫女》这幅画,整体平面感较为强烈,前景与背景之间距离短,给人一种空间较为狭窄的平面感。以斜躺的欧达利丝克作为整幅画的主体,从左上到右下形成一种延生感。线条明显,线性感强烈,而这样的线性风格注重坚实的形体。在Heinrich Wölfflin所著的《艺术史的原则》中有提到:所谓的线性视觉意味著事物的美感以及意味先得从外围线上去追求,并且内在的形式也有其外围线,意味著把眼睛导向界线,诱使人在边缘一带产生感觉。而画面在做过这方面的处理过后也比较让观者容易获致对象的清晰性。

首先,先把焦点聚集在欧达利丝克身上。在《大宫女》这幅画中我们可以看到身体上半部,也就是和手臂间形成了三角形的一种结构,给人一种相对稳定的感觉 。线性风格是一种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其造型的风格,坚实物体稳定而清晰的界限,给观者一股安全感。另外,大宫女本身的长条形的脊椎具有视觉引导的效果。

古典艺术是一项有特定的纵横方向的艺术。其要素显现在清晰并且准确的性质上。作品的形式不论是肖像或者是胸像、圣经故事或者是风景,画面各部份常受垂直与水平的对立性之支配。如果以《大宫女》为例,画中主角欧达利丝克本身作为视觉引导的主轴,则该画可以视为较为水平的(横向),并且与右边的刺绣窗帘(纵向)的设置恰与该主轴成为一种垂直的角度。另外,这幅画光源平均及用色平衡(冷暖配色面积较为平均),也给人一种古典的平衡感。

《大宫女》主题明确,线条用色清晰。从这方面来看该画是十分清晰的,不过形式外貌上具有一些不完整性,像是欧达利丝克隐入的左手和右手微拉开的布帘后面又有什么?就带给人一种神秘感,而安格尔会这样做有可能是为了画面的整体美感,进而形塑出来的一种有意识的不清晰感。

而值得一提的是,《大宫女》,画中每个部份都可以是个整体,像是扇子珠宝以及欧达利丝克关节和关节之间都能看做是一种独立的个体,而这些东西和谐的摆放在一起才形成了《大宫女》这幅画;如果不是放在同样的画面中,每个部份都可以有每个部份自己的故事。这样的艺术表现使各个部份不但可以独立为一个自由的成员,但也可以放在同一个画面当中又不会显得突兀或者是奇怪,反而形成了一种整体的美感。[3]

参考文献

  1. 1.0 1.1 1.2 1.3 Maigne, Jean-Yves; Gilles Chatellier, Hélène Norlöff. Extra vertebrae in Ingres' La Grande Odalisque.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July 2004, 97 (7): 342–344 [2008-01-09]. 
  2. Hautefeuille, Annie, Little extra out the back, The Australian, 2 July 2004: 16 
  3. 安格尔与《大宫女》,生活有艺思,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