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复旦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复旦大学(英语:Fudan University),简称复旦,旧称复旦公学、国立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1]。位于中国上海,中国著名大学,在大中华地区享有极高的声誉。如今已发展成一所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校。1905年,马相伯创办复旦公学。“复旦”表示不忘“震旦”之旧,更含复兴中华的意义。“复旦”的字面意思是“旦复旦兮(日复一日)”,表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力更生和勤奋。1917年始设大学部,1952年院系调整,江、浙、皖、沪等地大批文理学科的专家学者调入复旦,复旦大学自此成为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的全国重镇,享有“江南第一学府”的美誉。2000年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复旦大学。今天的复旦大学拥有邯郸、枫林、张江、江湾四大校区,中山、华山等18家附属医院(含筹)以及复旦附中等若干所附属学校。

地位

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学校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领导,是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国首批7所“211工程”、首批9所“985工程”重点高校之一,也是首批“珠峰计划”[2]、“111计划”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大学,同时亦是长三角高校合作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中国C9联盟成员。

学校形成了文理医三足鼎立的学科格局,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复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数据

截至2016年,学校有普通本专科生12881人,研究生16929人,留学生3043人。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799人。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47人,中央“千人计划”11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33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34人,“国家杰青”97人,文科杰出教授1人,文科资深教授13人。有直属院(系)32个,设有本科专业7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7个,并设有3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1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9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入选上海市Ⅰ、Ⅱ类高峰学科7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3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9个,总后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15个,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个。学校还拥有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6家直属附属医院和一批非直属附属医院。

历史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人通过民间集资、自主创办的高等学校。由于不满法国教会对震旦学院的干涉,创校人马相伯率学校中国师生复课,由于右任提议,从《尚书大传·虞夏传》“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中撷取“复旦”二字命名,改校名为“复旦公学”,示意不忘“震旦”之旧,更含恢复中华、兴学救国之意。复旦大学各医学院系、研究单位以及各家附属医院的前身是上海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上海医科大学创建于1927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由中国近代著名医学教育家颜福庆创立。

新生的复旦历经危难,几度陷入解体的困境;抗战时期,学校辗转江西再到重庆艰难复校。但学校师生同心,终使复旦从一所大学预备学校发展成一所知名的国立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中,名师云集新复旦,学校实力倍增、迅速崛起;改革开放后,复旦把握机遇,逐渐从一所文理类高校发展成为一所多科性研究型综合大学;2000年,复旦和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开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视频

复旦大学相关视频

复旦大学介绍
复旦大学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