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哈尔滨佛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哈尔滨佛学院,前身为极乐寺佛学院,又称哈佛,是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所佛学院,学生必须为佛教出家人。

历史

1924年,哈尔滨极乐寺开山祖师释倓虚在寺内创办极乐寺佛学院,作为佛教天台宗的弘法支院。佛学院在1940年代停办(一说1943年,一说1945年),至1990年复办。极乐寺佛学院在2015年8月正式获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易名为哈尔滨佛学院,揭牌仪式在同年10月30日举行于极乐寺内,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员会统战部、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1]黑龙江省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的官员均出席仪式。2016年,佛学院设立女众部。

招生

哈尔滨佛学院更名前曾在1924年和1939年两度招生,更名后再度向外招生。

根据2015年的招生规定,哈尔滨佛学院学生必须为佛教出家人(包括沙弥尼、比丘尼、式叉摩尼 ),年龄介乎18岁至40岁,文化程度不限,须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渴望学习佛法,不可有精神病史、残疾、心理疾病、犯罪前科、道德劣迹、婚姻关系、恋爱关系。学生入读前要参与招生考试,考核内容有佛学、哲学和语文三科:佛学包括佛法概要、佛学入门手册、朝暮课诵,哲学包括简明哲学知识,语文包括作文一篇、以及语译《古文观止》中的一篇古文。

教学安排

根据官方说法,哈尔滨佛学院旨在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僧人,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修一体化为原则。学生每星期上六天课,每个上课天有六节课时(每节长45分钟,合共为4.5小时);佛学院学制两年,学生毕业可获发中级佛学院毕业文凭(受国家宗教事务局承认),而期末考试三科或以上不及格的学生会被责令退学。

哈尔滨佛学院在创立之初以天台宗四教仪为教学内容,以大乘佛教佛经《楞严经》、《般若经》、《法华经》、《金刚金波罗密》为指南。现在,哈尔滨佛学院设有以下科目,但部分只在传媒报导中被提及、在佛学院官方网站不存在,部分反之:

佛学教理类

基础佛学

律学(佛教戒律)

三论宗、唯识宗、净土宗、禅宗、天台宗理论

贤首宗基本理论

佛教历史[2]

重要佛教典籍

社会学科类

古汉语

写作

英语

计算机应用

政法(或称政治)

历史

地理

视频

哈尔滨佛学院 相关视频

哈尔滨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哈尔滨佛学院 院校风采-2018佛教论辩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