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和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和平( Peace ),通常指没有战争或没有其它敌视他人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一般会解读为没有敌意及报复,诚挚的想要化解冲突、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或国际关系学等。

通常,维持国家关系之间的和平状态是多数人或组织的企盼,尤其是类似联合国这类国际组织,所有的文化都注重和平,和平是普世价值之一,尽管人际冲突普遍存在于所有文化当中,是普世人性的一部分。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例如用强制手段抑止那些引起不和平之人的行为[1]

起源

和平一词的英文peace起源于盎格鲁法文的pes及古法文的pais,意思是“和平、和解、安静、协议”。不过Pes来自拉丁文pax,意思是“和平、协议、和平和平,安宁的协定,安宁,没有敌意,和谐”。英文自1300年起翻译希伯来文的平安变成日常打招呼的用语,根据犹太教的神学,这个词是源自一个意思是和解的动词.。虽然其一般的翻译是和平,但这是不完整的翻释,这个词和阿拉伯文salaam一様,除了和平还有其他的含意,包括正义、健康、安宁、繁荣、平等、安全、好运及友谊。在个人层面上,和平的行为是善良、体贴、公正等。

在许多语言中,peace一词常用作打招呼的用语.例如夏威夷的Aloha。英文中peace偶尔会用来问候,像希望逝者永享安宁会用“rest in peace”(息止安所,安息)。

宗教信仰和和平

1896年,由Gari Melchers画的和平壁画

宗教信仰常常试图要找出并解决人类生活的根本问题,也包括人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冲突。

在旧约圣经以赛亚书9章6节中曾提到:“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一般认为这是预言耶稣,基督徒也称耶稣为弥赛亚及基督,且认为耶稣会再来,建立神的国,其中有平安,而人、社会及所有生物都不再为恶。

佛教认为只要所有的苦结束,就会有和平,其中主要的烦恼来自贪、嗔、痴三毒。佛教徒为了消除苦难,达到个人的和平,需遵守四谛,也就是佛教哲学的中心思想。

和平记录

目前仍存在的国家中,维持最长和平时期的是瑞典[2],自1814年拿破仑战争,割让大部分土地给俄罗斯,后来至今都是和平状态,已有206年。瑞典的和平一部分可以用其地理位置来解释,也和在平时不参与军事联盟,因此战时形成的瑞典中立有关,但也和像不列颠治世(1815-1914)、欧罗巴和平、美利坚治世(1950年代后)有关。

视频

和平 相关视频

长城在和平时期的贸易用途 
金一南:和平时期很少能找到愿意上战场的将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