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關係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關係學(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是政治學的一個分支學科,主要研究領域為戰爭與和平、合作、一體化、國際組織等國際體系層面的政治現象。國際關係既是學術的領域,也是公共政策的領域。作為政治學的一部分,國際關係也和哲學、經濟學、歷史學、法學、地理學、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研究緊密聯繫。

從全球化到領土糾紛、核危機、民族主義、恐怖主義、人權,都是國際關係學研究的議題。國際關係的思想雛形散見於古典政治哲學家們,但專門探討過國際政治問題的很少。第一次世界大戰可以視作國際政治創立的直接原因,1919年阿伯斯威大學設立國際政治教席被視為學科初步創立的標誌。1927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國際政治院系與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學院[1]同時建立,代表學科的逐漸成熟。學科發展一百年以來,經過四次範式間爭論,目前學界形成了三大主要流派:現實主義、自由主義、建構主義。國際關係學的研究對象包括主權國家和國際組織等。

思想淵源

國際關係學雖然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但這絕不意味前人從未思考過國際政治問題,正如理查德·勒博(英語:Richard Ned Lebow)指出的那樣,「國際政治思想與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獨立政治共同體一樣古老」。但是,關於國際政治的思想並不為我們所熟知,主要是因為它們的數量很少:當我們仔細查閱政治思想的經典著作時,我們會發現專門談論國際政治問題的微乎其微。對於國際政治的思想傳統的梳理,英國學派的國際關係學家馬丁·懷特(英語:Martin Wight)曾經提出了三分法,並廣為學界所接受:現實主義傳統、理想主義傳統、革命主義傳統。

研究對象

對於國際關係學的研究對象,各學派都有自己的見解。現實主義學派[2]認為,國際關係研究的就是國家間關係,主權國家是國際政治的首要行為體。而自由主義認為,國際組織等非國家行為體也應該被納入研究對象之中。美國國際關係學者賴特和蘇聯的伊諾澤姆采夫院士甚至認為國際關係學理論是包羅萬象的知識體系,將宗教、階級、社會運動、意識形態納入研究對象。

視頻

國際關係學 相關視頻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儲殷演講
經濟學十大原理

參考文獻

  1. 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學院簡介,立思辰留學,2016-06-18
  2. 淺析國際關係史中的現實主義流派,第一論文網,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