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三條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三條天皇

圖片來自kinokuniya

後三條天皇(1034年9月3日-1073年6月15日),日本第71代天皇,1068年5月22日 - 1073年1月18日在位。諱尊仁(たかひと)。[1]

後朱雀天皇的第二皇子,母親為皇后禎子內親王(陽明門院)。禎子內親王是三條天皇的第三皇女,是中宮藤原妍子藤原道長次女)唯一的子女。

後冷泉天皇為其同父異母的長兄。後三條天皇是自宇多天皇以後,170多年以來首位不是藤原氏所生的的天皇。

生平

父親後朱雀天皇(敦良親王)為東宮時,藤原一族安排讓他的四姨母藤原嬉子成為他的御息所,培養她成為未來的中宮。可是嬉子產下長子親仁(即後來的後冷泉天皇)後很快就病故,於是敦良親王再娶禎子內親王;禎子內親王在丈夫即位後,成為中宮、爾後升為皇后,並育有二女一子。但是藤原氏又先後把藤原嫄子等三名女子送入後宮,因此禎子皇后和兒子尊仁親王居住在宮外的陽明門院,長期不再入宮。

後朱雀天皇臨終前,曾囑咐當時的關白藤原賴通輔助即將成為下任東宮的後三條天皇,但賴通不從,僅以拜禮回應。東宮繼任必有一把傳世劍「壺切」為象徵,賴通不肯將寶劍奉與後三條天皇,還道「縱雖正統,自非藤原氏出,則不可得。」此傲慢之舉與日後種種攝關家恃權而驕的行為,讓後三條天皇決心削弱外戚勢力。日後,賴通託病不參與政事,實權重回天皇手中。

後三條天皇對推翻藤原氏的計劃有著重大貢獻。當時,藤原氏的主要經濟來源是靠知行國(領國)的莊園收入,後三條天皇針對這一財政來源進行控制,頒佈了第二次的「莊園管理令」,使得藤原氏的收入大受影響。後三條天皇在當世被稱為聖主,勵精圖治、崇尚簡樸,起用賢能之士,大改自後冷泉天皇末期以來的奢侈糜爛之風,造就昇平繁榮的治世。史家讚譽「細繹政理,專尚節儉,吏稱其職,民安其業。殆有漢宣之風,而可謂中興良主,追蹤近江朝廷(飛鳥時代天智天皇弘文天皇近江政權)矣。」

在位時年號

家族

  • 掌侍:藤原香子(侍從內侍) - 美濃守藤原經國之女
    • 子:藤原有佐(? - 1131年) - 為藤原香子之夫藤原顯綱之子
  • 宮人:藤原行子 - 近江守藤原實經之女,帝在東宮時納之
    • 皇子:某 (1060年) - 夭折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七十一回 後三條天皇

參考文獻

  1. 後三條天皇,kinokun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