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能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能信

圖片來自ameblo

藤原能信ふじわら の よしのぶ,995年-1065年[1]),日本平安時代公卿

藤原北家出身,藤原道長四男。官至正二位權大納言,兼皇太弟尊仁親王東宮大夫白河天皇皆以大夫殿稱呼他。[2]

生平

能信是道長源明子所生,跟賴宗是同母兄弟,賴通教通是異母兄弟。可能是因為這層關係,使能信對賴通、教通帶有競爭的意識。

1037後朱雀天皇即位後,禎子內親王立為中宮,其時能信兼任中宮大夫。不久賴通進養女嫄子為中宮,禎子內親王改立為皇后,能信亦改兼任皇后宮大夫。

1045年前後,後朱雀天皇病重,欲讓為給太子親仁親王,召關白賴通商討身後事。天皇欲在太子即位後,立第二皇子尊仁親王為儲君,賴通則敷衍其事。賴通退出後,能信故意對病榻前的天皇說:「陛下想要把第二宮託付給哪為高僧?」天皇回道:「這是什麼話!我想要把他立為東宮,只是與關白商量後,他認為這事不急,所以還沒行動。」能信回道:「聖慮已然,宜早決定,不可過今日也。」於是當天尊仁親王便立為皇太弟。而後能信則兼任東宮大夫。 尊仁親王在東宮時,能信納養女茂子,生皇子貞仁親王,及聰子俊子佳子篤子四內親王。

能信於1065年去世。

影響

能信去世三年後的1068年,尊仁親王即位,是為後三條天皇。1073年,後三條讓為給太子貞仁親王,視為白河天皇。後三條與白河兩代,建立了院政的模式,結束了攝關政治

白河天皇很感念能信的照顧,常說「朕微此人,不得居此座。」每提及能信,均以大夫殿稱之,而不稱其名。白河天皇即位後,以天皇外祖父的資格,贈能信正一位太政大臣,並贈能信妻祉子正一位[3]

家族

參考文獻

  1. 公卿類別譜. [2011-01-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5-26). 
  2. 大日本史藤原能信傳
  3. 大日本史藤原茂子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