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基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三條天皇

圖片來自factpedia

源基子(1049年-1134年7月29日)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後三條天皇女御,父參議源基平,母藤原良賴之女。生實仁親王輔仁親王[1]

生平

源基子出身三條源氏,曾祖父為三條天皇、祖父為小一條院敦明親王。基子最初為後三條天皇第一皇女聰子內親王的侍女,後三條天皇一見幸之,從此恩寵隆盛,待遇優厚。後封御息所,授從五位下,禮儀規格等同舊主聰子內親王。

一日,基子夢到紫雲升起,然後懷孕了,出宮來到藤原經平家待產。天皇屢屢派遣使者問候,近臣有出入聰子內親王家的,必命他們隨侍基子。基子生產時難產,生命垂危,天皇和內親王都很憂慮,連連派遣使者。基子最終在延久3年(1071年)順利生下後三條天皇第二皇子實仁親王。天皇大喜,晉封基子為女御

當時宮中人私下說:「基子不過是一介更衣。」等到宣命下來,聞者都非常驚訝。有人說:「基子是小一條院的孫女,賴宗的外孫,所以天皇特別看重她,而不在乎她父親官居何位。如果後冷泉天皇仍在位,因忌憚賴通,那麼必然沒有這樣的舉動。」

基子於是入居後宮的凝華舍,被稱為梅壺女御。延久4年(1072年),後三條天皇禪位於第一皇子白河天皇,命白河天皇以異母弟實仁親王為皇太弟。於是基子得封准三宮,給年官、年爵,封戶五百戶。延久5年(1073年),基子再生第三皇子輔仁親王。

同年,後三條天皇駕崩,基子出家為尼。應德2年(1085年)實仁親王年僅15歲而夭。原本按後三條天皇的遺志,當由基子的次子輔仁親王繼立為皇太弟,但白河天皇志在以己子善仁親王繼承帝位,故輔仁親王終不得立為皇儲。

長承三年(1134年)七月,源基子於孫子源有仁的宅邸薨去,享年八十八。

親屬

參考文獻

  1. 後三條天皇,fact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