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宮,只見於古代中國及部分東亞地區,指的是紫微垣或天極星[1],「洛書軌跡」等風水或陰陽學,稱土為中宮,或九宮、洛書九星中間為中宮,秦漢以後王后演變成皇后,則稱皇后居住的宮室,或稱皇后本身。原來王后的宮室「後宮」,反而不在中宮之列。

君主時代在建設宮城時,大多將皇后的宮室建於子午線上,位於後宮的中心,因而稱之中宮。

中國

中宮,或稱皇后[2],也象徵皇后居住的宮殿,如漢朝長樂宮中的長秋宮、紫禁城坤寧宮等等,而坤寧宮雖自雍正以後不再作為皇后寢宮,但仍是實質意義上的中宮。

日本

日本的中宮最早是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的總稱,自村上天皇立女御藤原安子為皇后起,中宮成為皇后的別稱。一條天皇在位時[3],權臣藤原道長逼一條天皇冊立兩位皇后,並將中宮作為獨立、等同於皇后的正式封號,從此天皇能同時擁有兩位正配,形成一帝二後的平妻現象。此後諸多天皇在冊立皇后時,多先立為中宮,日後再立第二位正配時,便將先前的中宮改號為名義上較高的皇后,新立的第二位正配則是中宮。

自平安時代前期開始,中務省轄下有所謂中宮職,是專職服侍與負責與中宮相關的事物。在上下任天皇交替時,若前代天皇中宮仍享有中宮職的承職,則新任天皇皇后只能稱皇后。二戰以後,日本皇室實行一夫一妻制,中宮一號遂廢。最後一位中宮是光格天皇的中宮欣子內親王。

朝鮮王朝

朝鮮王朝是中國的朝貢國,其君主只能稱地位較次的國王而非皇帝,因此國王的正室於生前亦不得稱皇后,稱較次的王妃,死後方能追諡為王后。

王妃在口語上的稱謂是中殿、坤殿或中宮,其宮室交泰殿亦稱做中宮殿。國王換代後,升為王大妃或大王大妃的王妃,口語上的稱謂則是上殿、慈殿。宮中僕役、臣民和嬪御稱王妃為中殿娘娘(韓語:중전마마),마마是敬語,音譯「媽媽」,也通用於尊稱男性,相當於漢語的「娘娘」、「爺」。

視頻

中宮 相關視頻

中國宮殿與傳說之 030 故宮坤寧宮
苦盡甘來,終入中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