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輔仁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三條天皇

圖片來自factpedia

輔仁親王(1073年2月28日-1119年12月31日)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後三條天皇第三皇子,母女御源基子,同母兄白河天皇皇太弟實仁親王,異母兄白河天皇[1]

生平

第一次儲位相爭

輔仁親王出生於延久5年(1073年),此時其父後三條天皇已退位並病重。後三條天皇退位前,詔令輔仁之同母兄實仁親王為異母長兄白河天皇的皇太弟。延久5年5月7日(1073年6月15日)後三條天皇駕崩,臨終前有一遺詔給白河天皇,曰:「皇太弟踐祚後,宜立輔仁為新儲君。」

應德2年(1085年),輔仁之兄實仁親王因患天花,年僅15歲便薨去,未及登基。然而白河天皇並未奉父親遺詔立輔仁親王為新皇太弟,而是在翌應德3年(1059年)立自己的嫡子善仁親王為皇太子,並於立太子同日禪位於皇太子,善仁親王踐祚為堀河天皇

寬治元年(1087年)輔仁親王於祖母陽明門院的御所室町第行元服禮,藤原實季為其加冠,源道良為其理髪。

第二次儲位相爭

本該身居儲位的輔仁親王在堀河天皇登基後悶悶不樂,退居仁和寺花園,以琴歌消遣。白河上皇賜給他食邑來安慰他,並敕他有時間時來和自己見面。輔仁奉詩答覆曰:「有琴有酒山中樂,無喜無憂世上情。」一時之間人人仰慕他的風采。此時的輔仁親王身無官爵,志在山林,多有遊玩之事,世間稱呼他為三宮百大夫。

堀河天皇還未有皇子,而身體又疾病時,天下人皆歸心於輔仁親王。甚至在堀河天皇得子宗仁親王,宗仁親王即位為鳥羽天皇後,輔仁親王仍很有人望。輔仁親王徙居鹽小路烏丸府邸,以醍醐寺僧侶仁寬為自己的護持僧。永久元年(1113年),有飛書,飛書狀告仁寬以及其徒弟勝覺圖謀不軌,欲使一個叫千手丸的童子侵犯天皇所乘的輿。檢非違使盛重將千手丸逮捕詢問,千手丸答:「仁寬經常為三宮(即輔仁)祈禱,讓他能登上帝位,派我伺機狙殺天皇。」後來經朝議,這二人免死,判遠流。

餘生

在這次事件(永久的落書)中,輔仁親王雖不知情,但仍覺得不安全,所以開始閉門不出。永久3年(1115年),白河法皇因為要行幸輔仁家而詔令輔仁開門。元永2年(1119年)11月,因痰疾削髮出家。不久即薨,享年四十七。右大臣藤原宗忠的悼詞寫道:「風月之游廢矣。」當時之人為他的死惋惜至此。

親屬

參考文獻

  1. 後三條天皇,fact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