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嫄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朱雀天皇

圖片來自itsfun

藤原嫄子(1016年8月24日-1039年9月19日),日本第69代後朱雀天皇中宮,是敦康親王之女、後朱雀天皇姪女;初名嫄子女王,後為藤原賴通養女,改姓藤原。長歷元年(西元1037年)入宮,授正四位下,成為女御,居弘徽殿;三月,立為中宮。

長歷三年(西元1039年)八月崩御,得年二十四歲。嫄子生前寵傾後宮,生下兩個女兒祐子內親王 (後朱雀天皇皇女)、禖子內親王 (後朱雀天皇皇女)。後世稱「弘徽殿中宮[1]

生平

關於嫄子的死因,同時期的史料《太神宮諸雜事記》記載嫄子產後沐浴,遇上大雷雨受雷殛而立刻猝死。由於嫄子僅是藤原賴通養女,而不是真正藤原氏出身,卻登上中宮之位,因而出現她的暴斃是「神罰」的傳言;公卿藤原資房所著日記《春記》也記載,翌年已故「源氏皇后」(可能指嫄子)的孩子受封准三宮,這道宣旨也被認為「尤背神意」[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