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反苏运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反苏运动
图片来自blogspot

1946年春反苏运动,又称张莘夫事件,是指以1946年2月因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官员张莘夫接收抚顺煤矿未果,返程途中被不明武装团体杀害而引发的,中国学生及民间团体抗议2月11日美国公开的美、苏、英雅尔塔协定侵犯中国主权,而进行的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最后此抗议活动转向为直指苏联。该事件对中国近代史产生重大影响,亦是中国学生运动史[1] 重要一页。

因后来中国大陆政治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媒体往往指责该运动是中国国民党指使下的“盲目排外”运动而不称之作“学生运动”。

游行经过

2月上旬,张莘夫遇害事件逐渐传播,此案逐渐为人所知。2月11日美国在《雅尔塔协定》一周年之际公布密约全文,并表示根据协定东北的日本财产应属盟军共同战利品,美国、英国也有分配权,中国举国震惊。由此引发了一张规模宏大的抗议雅尔塔密约,要求苏联撤军的群众运动。此时中共又在政治协商会议上提出承认东北中共建立的“民主自治政府”,政府接收东北的军队应控制在一定数量内的要求,媒体曝光后舆论更加沸腾。

2月下半月开始,各地反苏活动层出不穷。整个运动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1946年2月16日至21日为发起阶段;2月22日至26日大游行,运动达到高潮;2月27日以后运动逐渐平息。

早在2月16日,由于苏联在2月初拒绝撤退,又将中国东北原日本辖下的厂矿、机器设备列为战利品并开始拆运,在重庆的东北籍流亡人士2000余名,在青年馆举行大会后前往国民政府请愿,散发传单,要求苏联撤退,不得抢夺中国财产。紧接着,2月19日,南京也发生了运动,南京临时大学补习班5000余名学生提出:“要求友邦军队依约撤退”、、“请求政府查究张莘夫被害真相,缉凶严办”、“边疆不容割裂”、“请求政府彻底执行政治协商会决议 案”、“彻底执行停战命令,迅速恢复交通”,“ 雅尔塔秘密协定里有损中国主权的部分,我们坚决反对”,“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 。次日晚,南京发生示威游行,对苏联拒绝撤军表示抗议。这次游行并未专指苏联,但扩大后成为了反苏运动的先声。

事件背景

1945年2月,苏联美国英国签订《雅尔塔协定》,以维持外蒙现状和控制东北铁路及军港为交换条件换取苏联出兵日本占领下的中国东北伪满洲国。此时正规国军尚在中国西南与日军僵持,而中共军队则在华东、华中、华北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放原子弹轰炸,日本未有反应。苏联经充分准备,于8月8日对日宣战,进军中国东北,出动百万大军,日本败局已经注定。8月9日,美国再向长崎投放原子弹轰炸。8月10日晨6时,日本通过中立国表示,在保证天皇地位下有条件投降,盟国未有反应。日本天皇8月15日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苏军未经大规模抵抗,迅速占领了中国东北伪满洲国全境;此时国民革命军尚远在中国西南,美军也远在冲绳。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苏联出兵伪满使中共的敌后抗日根据地骤然变为接收日占区的第一线,遂将部队化整为零,多路出关,加入东北民主联军意图控制东北地区。

1945年10月1日,苏联通知国民政府,将于10月下旬开始撤军,11月底撤退完毕,以遵守《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规定的战胜日本三个月内撤军的条纹(即1945年12月3日为截止日期)。1945年10月10日,美舰运送国军欲在大连登陆。这使得苏联认为美蒋联手在东北军事对抗苏联。10月12日,东北苏军司令部就撤军问题与国府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长春谈判,拒绝国军从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规定的商港大连登陆。苏联支持中共部队控制营口、葫芦岛等港口以阻止美军舰运兵登陆。10月18日,苏军又阻止运送国军运兵舰在葫芦岛登陆。11月下旬美舰运输国军在山海关外的秦皇岛登陆。国军随后进发伪满洲国边境山海关,与占领这里的中共军队发生军事冲突。国军攻破山海关后相继占领葫芦岛、锦州,并将东北行营迁至山海关,苏联未有异议。结果苏联占领军占领伪满洲国大部分城市,但允许国共两党在苏占城市活动。中共接收了苏联不需要的日本关东军装备,并在农村发展根据地;国民政府则将当地原伪满军和地方武装改编为保安队,以维持治安的名义驻扎于苏占城市。苏联对两者行为均无异议。

11月7日,《大公报》独家报道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在十月革命节上讲话,称旅顺港及大连港区域、满洲铁路权益为“新的苏维埃领土”。此事让中国国内舆论鼎沸,人们认为这是新时期沙皇的翻版。而苏军拆运东北厂房、机器的事实屡被披露报端,苏联对东北经济独占性要求、支持外蒙古独立以及苏军一再延缓撤退等消息广为流传,再加上苏联支持新疆一些地区独立的事件一再发生,社会各界对苏联的忧虑与不满情绪日趋强烈。这些因素酿成了反苏运动的民众基础。

11月19日,中国外交部正式向苏联提议延缓撤兵,苏联同意延期至1946年1月3日撤兵,以利国军接收东北。随后,1945年11月下旬,苏军勒令共产党的党政军机关部队撤出了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四平等大城市,移交给熊式辉的东北行营的接收大员。1945年12月初,国民政府外交部再次致函苏方,希望苏军延缓撤退,逐步与到达东北的国军换防,撤军期限展延至1946年2月1日。

12月,苏联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向国民政府代表张嘉璈宣布东北原日本所有的一百五十四种工矿企业(占东北重工业80%)厂房、机器为苏联战利品,苏联不愿拆运而愿意与中国共同经营,此即所谓“中苏经济合作”方案。苏联代表声称,在此问题未商决之前,他不能预测苏军从东北撤离的确实时间。而蒋经国在同年12月间,斯大林也跟他说了同样的话。国民政府对东北经济持独占性要求,苏联以厂房、机器为条件换取与国民政府“经济合作”的想法遭到国民政府的拒绝。

1946年1月16日,经济部东北区接收委员张莘夫及其随员八人,前往交涉接收抚顺煤矿被拒绝,返程途中当专列行驶至抚顺以西25公里的李石寨站时,被不明武装团体挟持杀害。后来苏联称是暴徒劫匪下手,国民政府称是东北民主联军所为,中共称是国民党伙同日本人伪旗嫁祸;但当时没有任何一方有确凿的调查结果。此事件发生于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国民政府出于时局考虑,未加渲染低调处理,因此不太为人知悉。会议最后中苏东北厂矿问题谈判破裂,苏联借口“天气不好交通不便”拒绝履行原定的2月1日撤军计划。随后苏联开始拆运机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