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嘉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嘉璈(1889年11月13日-1979年10月13日),字公權,江蘇嘉定人(今上海市嘉定區),中國近代政治家、銀行家、學者,浙江財閥巨頭生平 早年

他生於中國上海近郊的江蘇省嘉定縣,幼時隨父母遷往寶山縣。1901年他考入上海廣方言館(上海言文館)學習法文,1904年考中秀才。1906年入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專攻經濟學,師從堀江歸一、福田德三,最後由理財科畢業。當初他對造船學很有興趣

歸國後,他進入清政府郵傳部。辛亥革命爆發後,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他任浙江都督朱瑞的秘書、參議院秘書長。1913年12月,經中國銀行總裁湯覺頓舉薦,他任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副經理。此後他從事銀行業22年,歷任中國銀行總經理、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信託局長。1916年,財政上法定貨幣増發引發提存擠兌的風潮,北洋政府於1916年5月12日下令全國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暫停兌現付現,引發京鈔風潮。中國銀行上海分行總經理宋漢章、副經理張嘉璈拒絕執行北洋政府的命令,使中國銀行的信用顯著提高,中國銀行被譽為「浙江財閥的核心」「民族資本的守護者」。他還創刊《銀行週報》,積極展開鐵道業投資。張嘉璈擔任中國銀行總經理時,成立了經濟研究室,為中國培養了一批經濟學家。 中年

1935年3月,財政部長孔祥熙決定改組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強制兩行增發股票,由政府以公債購買。中國銀行因此被官股控制,由宋子文取代張嘉璈出任總經理。中國銀行因此失去了張嘉璈努力維護的獨立性。[ 1935年12月,他任國民政府鐵道部長。1937年3月5日,行政院院長蔣介石面促鐵道部長張嘉璈從速進行鐵道5年計劃:5378。鐵道部被併入交通部後,他又任交通部長。

抗日戰爭開始前,他曾和三井的池田成彬、宮內省、相關大臣、軍方將領熱心對話,為防止戰爭爆發進行了努力。他在交通部長任內的政績,包括在抗日戰爭時期的1938年一年內建成224英哩的湘桂鐵路。

1942年他因為健康原因辭去交通部長職務。[6]1943年9月他作為中國代表,赴美國參加國際航空會議、國際貨幣會議。太平洋戰爭結束後他在美從事考査活動。 1945年9月他任國民政府東北行營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兼任中國長春鐵路行司理事長。任內他負責全盤接收滿洲國的經濟,在蘇聯軍事占領下使滿洲為國民政府逐漸控制,並為滿洲重工業開發、南滿鐵路等的接收權同蘇聯和中國共產黨進行鬥爭。任內他成功發行東北九省流通券,統一東北幣制,取代了東北之前使用的滿洲國圓、蘇聯紅軍司令部鈔票(紅軍軍票),以及(在關金券上加蓋東北行營主任「杜聿明」、「東北」印章的)「代流通券」。

1947年2月12日,蔣介石托從南京到瀋陽的熊式輝帶口信,要張準備返回南京出任中央銀行總裁。3月1日,國民政府免中央銀行總裁貝祖貽本職;特任張嘉璈為中央銀行總裁:8298。3月13日,蔣召見中央銀行總裁張嘉璈,商嚴懲涉嫌操縱黃金圖利商人及中央銀行人員;還商有關接收旅順、大連答復蘇聯照會事:8311。4月8日,陳延炯繼張嘉璈接任長春鐵路公司董事長:8。張嘉璈並兼任中央信託局理事長。5月23日,中央銀行總裁張嘉璈向聯合國救濟總署中國局駐滬代表爭取經費,撥為上海市糧食配給之用:8360。5月31日,國民政府免去東北行轅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嘉璈本職;特派關吉玉暫代東北行轅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8364。6月28日,中央銀行總裁張嘉璈派員赴香港,與香港政府交涉協防走私、取締金、紗黑市事宜:8376。7月19日,張嘉璈會晤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擬派財經專家赴美商討援華方案事:8386。此後他對國民黨統治下的嚴重通貨膨脹無可奈何。

1948年5月,他辭去中央銀行總裁職務,1949年受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副校長道格拉斯·科普蘭邀請到該校擔任經濟學教授。 晚年

1953年他到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1961年到加州的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任副研究員(research associate),1966年任高級研究員(research fellow)。其間,他還曾任新加坡南洋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教授。1972年9月30日,他被慶應義塾大學授與名譽博士稱號。

他於1979年10月13日在美國加州去世,葬於加州奧克蘭市山景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