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亞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維奇·莫洛托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亞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維奇·莫洛托夫(Vyacheslav Mikhaylovich Molotov,1890年3月9日-1986年11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曾任蘇聯人民委員會主席(後改任人民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外交人民委員,蘇聯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他是斯大林的親密戰友和堅定的支持者,成為斯大林領導班子的二號人物,支持斯大林的集體化政策並參與領導了大清洗。1939-1949及1953-1956年任蘇聯外交人民委員(外交部長),是斯大林國際談判的主要代言人和顧問,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險飛越敵戰區上空與西方領導人斡旋。他善於使用外交手段維護蘇聯的利益,能言善辯,被譽為外交天才,儘管斯大林對他並不完全信任,他的妻子也遭到斯大林的迫害,但他至始至終都在堅定的支持斯大林。戰後,莫洛托夫歷任蘇共中央委員和中央委員會主席團委員、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長、監察部長等職。由於對蘇共二十大的反斯大林政策有不同的意見而於1957年6月被打為"反黨集團"頭目,被降為駐蒙古大使,1964年被開除黨籍,勒令退休。1984年被恢復黨籍,1986年去世。80年代中期,他與蘇聯著名詩人丘耶夫結為好友,在丘耶夫與他進行的139次談話中對斯大林給予了高度評價。 他是列寧的戰友中少數幾個活到20世紀80年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