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印度苦楝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印度苦楝树(英语:Azadirachta indica),又称印度楝树、印度蒜楝、印度假苦楝、宁树(英语:Neem)、印度紫丁香(Indian lilac),楝科蒜楝属植物,分布于印度、缅甸、孟加拉、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与巴基斯坦等亚洲亚热带、热带气候地区。

形态特征

落叶性大乔木,树形伞状,二至三回羽状复叶;其花,形特而色殊,波纹边状叶子,桃色花,它生长快速,可以达到15-20米高,少数甚至可以达到35-40米高。它是常青树,但在严重干旱时,它大部份、或全部的子会掉落,印度苦楝根系发达,能充分吸收土壤深处的水份和养份,但不耐水淹和渍。

分布范围

原产于印度、缅甸等。

主要价值

有几十个国家引种印度苦楝,主要作为防风、固沙、保土、涵水、环境绿化、生态林和经济林之用[1]。由于印度苦楝树具有耐干旱的特性,从中提取的印楝素又能发挥除虫害的功能,因此引种栽培印度苦楝,对解决当今荒漠化地区的植被恢复和化学农药污染等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印度苦楝被形容为“经济与生态良好结合的抗旱植物品种,是解决干热地区宜林荒山荒坡绿化问题最佳树之一。

药用价值

印度苦楝具备杀虫、灭菌的功效,长期被人当成草药来使用。在阿育吠陀中就记载了它的疗效。从印度苦楝中提取的印楝素,能防治200多种农林仓储害虫,为公认的高效广谱无公害生物杀虫剂。

印楝树的种子、树叶及树皮中,含有一种极为特殊的物质——苦楝素。苦楝素 (kumujian) 有广谱高效杀虫功效,可防治100多种病虫及数种叶蚤和线虫,如玉米螟、根瘤线虫、斑潜蝇、粉介壳虫、蓟马等等。除此之外,《本草备要》也载明了楝树果实具有“性味:苦寒有小毒,入肝经。功用:湿热、治疝气、杀虫、舒缓肝经、利小便… ”。而正是由于它的存在,使印楝树具有趋虫治病的卓越功能[2]

视频

爱剪辑-苦楝树

实拍印度楝树皂DIY制作过程

参考文献

  1. 印度苦楝树的联想 ,新浪博客,2008-07-07
  2. 苦楝素,查字典,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