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苦楝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苦楝樹(英語:Azadirachta indica),又稱印度楝樹、印度蒜楝、印度假苦楝、寧樹(英語:Neem)、印度紫丁香(Indian lilac),楝科蒜楝屬植物,分布於印度、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與巴基斯坦等亞洲亞熱帶、熱帶氣候地區。

形態特徵

落葉性大喬木,樹形傘狀,二至三回羽狀複葉;其花,形特而色殊,波紋邊狀葉子,桃色花,它生長快速,可以達到15-20米高,少數甚至可以達到35-40米高。它是常青樹,但在嚴重乾旱時,它大部份、或全部的子會掉落,印度苦楝根系發達,能充分吸收土壤深處的水份和養份,但不耐水淹和漬。

分布範圍

原產於印度、緬甸等。

主要價值

有幾十個國家引種印度苦楝,主要作為防風、固沙、保土、涵水、環境綠化、生態林和經濟林之用[1]。由於印度苦楝樹具有耐乾旱的特性,從中提取的印楝素又能發揮除蟲害的功能,因此引種栽培印度苦楝,對解決當今荒漠化地區的植被恢復和化學農藥污染等環境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印度苦楝被形容為「經濟與生態良好結合的抗旱植物品種,是解決乾熱地區宜林荒山荒坡綠化問題最佳樹之一。

藥用價值

印度苦楝具備殺蟲、滅菌的功效,長期被人當成草藥來使用。在阿育吠陀中就記載了它的療效。從印度苦楝中提取的印楝素,能防治200多種農林倉儲害蟲,為公認的高效廣譜無公害生物殺蟲劑。

印楝樹的種子、樹葉及樹皮中,含有一種極為特殊的物質——苦楝素。苦楝素 (kumujian) 有廣譜高效殺蟲功效,可防治100多種病蟲及數種葉蚤和線蟲,如玉米螟、根瘤線蟲、斑潛蠅、粉介殼蟲、薊馬等等。除此之外,《本草備要》也載明了楝樹果實具有「性味:苦寒有小毒,入肝經。功用:濕熱、治疝氣、殺蟲、舒緩肝經、利小便… 」。而正是由於它的存在,使印楝樹具有趨蟲治病的卓越功能[2]

視頻

愛剪輯-苦楝樹

實拍印度楝樹皂DIY製作過程

參考文獻

  1. 印度苦楝樹的聯想 ,新浪博客,2008-07-07
  2. 苦楝素,查字典,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