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齐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齐书》,梁朝萧子显撰。纪传体史书。原名《齐书》,鉴于与李百药《齐书》同名,宋时曾巩等改称为《南齐书》。全书原为60卷,《自序》一卷早已亡佚,今存59卷,本纪8卷,志11卷,列传40卷。记载自齐高帝建元元年(479年)至齐和帝中兴2年(502年)的南齐历史[1]

编撰过程

梁武帝天监年间吴均曾请求撰写《齐史》,未获准许,后萧子显自告奋勇承担了这个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书成上奏,梁武帝下诏付秘阁收藏。

《南齐书》在体例上“本(檀)超、(江)淹之旧而小変之”[2];萧子显多取材自前史家檀超和江淹奉诏修未成的齐史体例。还参考了熊襄的《齐典》、沈约的《齐纪》、吴均的《齐春秋》和江淹著的《齐史》十志等等。

《南齐书》部帙不大,年代又短,居然也撰写八篇,这无疑是江淹的首创之功。

《南齐书》同《宋书》,宣扬神秘的思想、佛法的深远,过分讲究华丽的辞藻,这是《南齐书》的缺点,也是那个时代的文风使然。

后人也曾增补此书,陈述撰《补南齐书艺文志》4卷,清人万斯同《历代史表》中有〈齐诸王世表〉1卷、《齐将相大臣年表》1卷、《齐方镇年表》1卷。

由于萧子显是萧道成之孙,对南齐政权有所庇护,但《南齐书》还是保留了较多原始资料。

本紀

  1. 本紀第一 - 高帝
  1. 本紀第二 - 高帝下
  1. 本紀第三 - 武帝
  1. 本紀第四 - 鬱林王
  1. 本紀第五 - 海陵王
  1. 本紀第六 - 明帝
  1. 本紀第七 - 東昏侯
  1. 本紀第八 - 和帝

  1. 志第一 - 礼上
  1. 志第二 - 礼下
  1. 志第三 -
  1. 志第四 - 天文上
  1. 志第五 - 天文下
  1. 志第六 - 州郡上
  1. 志第七 - 州郡下
  1. 志第八 - 百官
  1. 志第九 - 輿服
  1. 志第十 - 祥瑞
  1. 志第十一 - 五行

视频

南齐书 相关视频

南齐书的神奇经历,看看皇族写自家历史是什么体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