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昭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昭文(480年―494年),字季尚,南蘭陵(治今江蘇常州西北)人,齊武帝蕭賾之孫,文惠太子蕭長懋次子,鬱林王蕭昭業異母弟,母宮人許氏。南北朝時期南朝齊第四任皇帝,在位僅七十五天(494年7月25日—10月10日在位)。

簡介

蕭昭文初封臨汝公,後改封新安王。歷任輔國將軍、濟陽太守、南豫州刺史、中軍將軍、揚州刺史等。隆昌元年(494年)七月,輔政大臣西昌侯蕭鸞弒殺蕭昭業,立蕭昭文為帝,改元延興。

蕭昭文是個名副其實的傀儡皇帝,一切政事,聽命蕭鸞。即位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封蕭鸞為驃騎大將軍、錄尚書事、揚州刺史、宣城郡公,蕭鸞的親信黨羽也得到了重用和提拔,把持着朝中主要位置。[1] 雖然身居帝位,但朝政大權完全掌握在蕭鸞手中。延興元年(494年)十月,蕭鸞廢蕭昭文為海陵王,自立為帝。十一月,蕭昭文被蕭鸞所殺,終年十五歲,諡號恭王。

參考來源

  1. 趣歷史. 最沒有實權的皇帝蕭昭文 連一道菜都吃不上. 每日頭條. 2017-09-17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