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加泰隆尼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位置
原图链接

加泰隆尼亚英语Catalunya西班牙语Cataluña)是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的地区,为西班牙自治区之一,因宣布独立建国而存在主权争议。首府巴塞隆纳,下辖巴塞隆纳莱里达赫罗纳塔拉戈纳等4。其与安道尔法国接壤,全境面积32,106平方公里,人口约7,571,000人。加泰隆尼亚在中世纪阿拉贡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日相对于西班牙其他地区,在文化发展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是西班牙经济较为发达、独立意识也较鲜明的地区。做为当地第一母语加泰隆尼亚语,与西班牙语同属于印欧语系拉丁语族,两者皆为该自治区的官方语言。[1]

独立运动

自从2008年全球经济风暴以来,面对日益艰困的财政情势,加泰隆尼亚人支持独立的声浪持续上涨。2017年9月6日,加泰隆尼亚议会经过11小时辩论,以72票赞成、11票弃权的大比数通过独立公投议案,定于10月1日举行。这次的独立公投将采简单多数决,也不设立投票率门槛,题目是“你是否希望加泰隆尼亚以共和国的形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西班牙政府直斥这项公投不合法,极力阻止,中央政府在投票期间,派警察进入多个票站阻止投票,多处有选民和警察对峙冲突。点票结果显示,赞成独立的选票取得压倒性领先,投票率达到43%,在230万张选票中,有90%支持独立。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主席宣称取得成为独立国家的权利,但由于自治区不顾中央政府反对举行独立公投,爆发警民冲突,造成数百人受伤。欧盟表示,这场选举是不合法的。

位于伊比利半岛东北部的加泰隆尼亚现在是西班牙 17 个自治区之一,根据西班牙的宪法,各自治区虽然分属不同民族与地区,也拥有自治政府,但西班牙是所有人民共有且不可分裂的祖国。加泰隆尼亚首府巴塞隆拿,下辖巴塞隆拿、莱里达、赫罗纳、塔拉戈纳等4省,人口约757万。加泰隆尼亚自1714年9月11日正式并入西班牙国土以来,至今已300多年,但仍继续保留自己的语言、文化和历史。在不少当地人心中,加泰隆尼亚早与“国家”无异。[2]

公投结果

2017年10月1日,加泰隆尼亚政府举行独立公投,在西班牙政府阻止进行的情况下通过,但未在公投结果出炉后立即宣布建国。加泰隆尼亚与西班牙两方经过数周争执与斡旋后,加泰隆尼亚议会于同月27日正式以大比数通过“建国投票”,宣布脱离西班牙独立,定国名为“加泰罗尼亚共和国”;另一方面,在该投票案通过约半个小时后,西班牙参议院表决通过首相拉霍伊的提案,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冻结加泰隆尼亚自治权,强行解散自治政府。[1]

加泰隆尼亚2017年10月举办的独立公投,在投票率43.2%的选民中得到逾90%支持,但仍有五成以上有投票权人未表态。尽管西班牙宪法法庭宣告该公投因抵触“领土主权完整性”而违宪,加泰隆尼亚议会仍坚持宣布从西班牙独立,中央政府因此决定撤销加泰隆尼亚的自治权,从此掌控加泰隆尼亚自治区内的政府、警察金融产业和传播媒体。[3]

参考资料

  1. 1.0 1.1 接管加泰隆尼亚 西班牙参议院批准动用宪法 - 自由时报 2017年10月27日
  2. 加泰隆尼亚独立运动. 2019-10-25 (中文). 
  3. 独派遭判重刑 加泰隆尼亚再爆流血抗争. 华视新闻  . 2019-10-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