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冲积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冲积扇(alluvial fan)是山地河流出口处的堆积地貌。

山地河流流过山麓后,因为坡度变缓,流速降低,河道变宽,河水携带的砂石大量堆积,使河床抬高,因此河流不断地变迁改道,或分成多股水流,形成一个延伸很广,坡度较缓的台地,外形如同折扇,故名为冲积扇。

冲积扇从顶端到边缘,地面缓慢降低,坡度逐渐变小,堆积物逐渐变细,如果是发生在峡谷通往平原的出口,会形成冲积扇平原,冲积物经过风化,逐渐发育成冲积土,土壤较肥沃。河流由山区进入平地,因坡度变缓形成以谷口为顶点,向低处堆积呈扇状的地形。

形成

  • 湿润区:降水多,量大,水流较稳定,出山口河流形成的大冲积扇,淘选度较好,砾石磨圆度高,扇面上分流、网流发达。物质在湿热气候下,土质红壤化。
  • 半湿润区:出山口河流在山前多发育大面积的冲积扇。如中国华北的黄河漳河滹沱河永定河等冲积扇,表面扁平,坡度较小,形成广阔的冲积扇平原。其中,黄河冲积扇面积72,144平方公里,扇面上废弃的古河床高地、河间洼地呈指状分布,波状起伏的微地貌明显。
  • 干旱区:降雨极少,暂时的洪流在山麓谷口处形成洪积扇。组成的泥沙石块,颗粒粗大,磨圆度差,层理不明显,透水性强,扇面网状水系不太发育。在山前断裂活动的盆地,洪积扇的沉积厚度深,紧靠山前厚达数百米。洪积扇从顶部到扇缘可达数百米高差。一系列洪积扇互相联结,形成洪积平原[1]

相关信息

我国西北地区的聚落多分布在山麓冲积扇地区,比如甘肃河西走廊祁连山山麓冲积扇,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四周天山昆仑山等山地的山麓冲积扇,都有大量聚落分布[2]

冲积扇是上游位于山区的河流流出山口,突然进入到平坦开阔的地形,从而由于流速突然下降,携带的泥沙以山口为中心,形成的扇形堆积。冲积扇上往往地形有一定的坡度,但是相对平坦,泥沙沉积较多,土壤较肥沃,加上河流水源充足,适宜开展农业生产,发展聚落。

视频

冲积扇 相关视频

冲积扇土壤肥沃
冲积扇、三角洲等流水沉积地貌的成因分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