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質經濟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優質經濟艙(Premium Economy Class),或称豪经舱、特级经济舱(Special economy class)、经济舱、高端经济舱、超级经济舱、尊尚经济舱,是民航服务中,介于经济舱与商务舱间的舱等。价钱约为经济舱的110%至225%,但座椅宽度、椅距及舒适度都较经济舱高,通常出现在中、长程航线。

1992年,这种舱等由长荣航空率先设置,取名“长荣客舱”(菁英舱),成为第一家使用優質經濟艙的航空公司[1]航空公司推出的目的主要是想吸引一些想享受比经济舱好的服务,但又不想付出像商务舱高的价格的旅客;一般而言,旅行团通常不会安排使用優質經濟艙,而会被航空公司安排到一般经济舱以集中管理划位,唯部分旅行社会按行程特性或个别乘客的要求而使用此客舱。

设施

客舱设计

大部分航空公司会为優質經濟艙设计专用座椅,如中华航空優質經濟艙[2]、长荣航空“长荣客舱/菁英舱”的座椅跟经济舱不同,除了较大椅距、较多后躺角度及较宽的空间外,后来的菁英舱附加了腿部伸展垫;而部分航空公司则只会利用既有经济舱设计座位,加上较大座距较多后躺角度,以提供優質經濟艙服务,例子如荷兰航空的“Economy Comfort”。優質經濟艙通常会与其他舱等分开,并设置于经济舱及商务舱之间。

总体服务

優質經濟艙的服务大致与经济舱相同,不过大多会免费提供个人用品包,而服务则大致如下(部分航空公司可能会有所增减):

  • 软性饮料和小食
  • 笔记型电脑的电源插头
  • 小孩玩具
  • 扑克牌

優質經濟艙乘客无法使用航空公司的机场贵宾室,需商务舱、头等舱或搭配航空公司高等会员卡才能使用。

餐点

優質經濟艙的航机餐点、饮食种类大多会比经济舱多,餐点素质通常也会较高,但仍会依据航程的长短、航机飞行时正值之进餐时段,大致上分为早餐、午餐、晚餐、轻膳及小食等种类派餐,但与头等及商务舱能够自选用餐时段有所不同。主菜会有两至三个选择,形式上多以预制的食品包为主,伴有餐饮、少量前菜和甜品。

视频

優質經濟艙 相关视频

飞机经济舱座位地方窄?空姐透露1招,花最少的钱坐最舒适的位置
长荣航空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航空公司“超级经济舱”的发展之路,民航资源中国网 ,2014-3-13
  2. 超级经济舱到底是个什么舱?,搜狐, 201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