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傅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傅聪(1934年3月10日),上海人,英国籍,是一位钢琴家

生平

傅聪于1934年3月10日上海的花园新村出生,他的父亲是翻译家傅雷。傅聪三、四岁的时候,已能感受到音乐的强大吸引力,显露出对音乐不寻常的热爱。七岁半时被父亲的挚友雷垣发现其极高的音乐天赋,从此傅雷打消了让傅聪学画的念头,转而拜雷垣为师,学习弹奏钢琴,9岁师从义大利指挥家、钢琴家梅百器(Mario Paci)[1]。梅百器是李斯特(Liszt)的再传弟子。傅聪在其门下受教三年。傅聪于1951年再拜苏籍钢琴家爱达·勃隆斯丹(Ada Bronstein)夫人。[2]

年轻的傅聪
原图链接

1952年2月,18岁的傅聪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作了首次的公开表演,引起了国内音乐界的注意。1953年,傅聪被选中参加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钢琴比赛。同年7月,傅聪首次出国,到罗马尼亚参赛,得到了三等奖。比赛后,傅聪随团访问德国波兰,在波兰多次演奏萧邦的作品,得到当地音乐家的认同。1955年,傅聪获邀参加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最后得到第三名和“玛祖卡”奖,成为首位在国际性钢琴比赛中获奖的中国音乐家

萧邦国际钢琴比赛结束后,傅聪留在波兰学习钢琴,直到1958年底提前毕业。这期间,傅聪曾于1956年的8至10月返回中国休假,在北京举行了个人独奏会,在上海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举行了莫札特(Mozart)协奏曲音乐会。1958年12月傅聪离开波兰,移居英国伦敦

在六、七十年代的二十年间,傅聪举行了约2,400场独奏音乐会;与包括梅纽因巴伦鲍伊姆郑京和等在内的许许多多国际著名演奏家合作过;录制了约50张唱片;担任过萧邦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伊莉莎白皇太后国际音乐比赛以及挪威义大利瑞士葡萄牙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比赛的评委;演奏的足迹遍及几乎整个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日本大洋洲各地。

1976年,傅聪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音乐会。之后,他几乎每年都回国演奏、讲学,已经到过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昆明等地。主讲过萧邦、莫札特、德彪西等专题,演奏过这些作曲家的以及舒伯特等人的作品。他还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奏了贝多芬的协奏曲;与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乐队合作,演奏了莫札特的协奏曲,并兼任指挥;还专门指导过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室内乐小组的训练。

傅雷的影响

《傅雷家书》“世界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自己做不到的事千万勿要求别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评自己,先改自己的。”傅雷这句话让傅聪抚躬自问,做到以身作则了吗?在创作上,在育子上呢?

“希望你以身作则,鼓励她多多读书,有计划有系统地正规地读书,不是消闲趋时地读书。”,所以傅聪每天都坚持读书,他读的书广而杂,《论希腊雕塑》《世说新语》《邓肯自传》《十八家诗钞》《李白诗文集》等等。

傅雷一直在耐心地给傅聪讲艺术,讲他所获知的一切。他说达芬奇是大艺术家,他在那部名著《绘画论》中写道:“你有没有在阴晦的黄昏,观察过男人和女人们的脸?在没有太阳的微光中,它们显得何等柔和!在这种时间,当你回到家里,趁你保有这印象的时候,赶快把它们描绘下来罢。”

傅雷说:“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这是苦心孤诣的教子篇呵。他告诉儿子,看谱的时候不妨多哼,弹的时候尽量少哼。一个曲子相当熟的时候,只宜于“默唱”,暗中在脑子里哼。

当傅聪获得国际比赛第三名时,他又告诉他,人生本是没穷尽没终点的马拉松赛跑,路程还长着呢:这不过是一个光辉的开场。他说,遇到极盛的事,必定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格外郑重、危惧、戒备的感觉。[3]

荣誉

评价

他的丰富的艺术经验,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博得广大师生及音乐爱好者的赞扬和尊敬。他以辛勤的劳动赢得了“有分量的巨匠”的评价。时代周刊亦曾誉其为“当今最伟大的中国音乐家”。

参见

参考资料

  1. 来源:伊秀女性网. 揭示傅聪简介 钢琴诗人背后的故事. 壹读. 2015-10-16 [2019-03-24] (中文). 
  2. 林辉. 林辉:两个钢琴天才的迥异命运. 大纪元电子报. 2010-04-25 [2019-03-24] (中文). 
  3.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马俊茹. 傅雷告诉傅聪什么是“赤子之心”. 上观. 2018-04-13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