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麗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麗拿Yulina, 1940年—),女,浙江鄞縣姜山鎮人(今浙江寧波市),生於上海。中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幼年學鋼琴[1]

人物簡介

1951年進上海音樂學院附中、上海音樂學院管弦系就學,1962年畢業後,即留校任教至今;1991年,獲聘為教授

1993年,「俞麗拿小提琴藝術基金」成立了,旨在推動培養中國小提琴尖端人才。

1959年,「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演,年僅18歲的俞麗拿擔任小提琴獨奏,一舉成名。[2]

1960年,俞麗拿在「上海女子弦樂四重奏」(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弦樂組合)中擔任第一小提琴,參加在德國柏林舉行的第二屆舒曼國際弦樂四重奏比賽並獲獎。這是中國首次在國際弦樂比賽中獲得成功。

原圖鏈接俞麗拿

1993年至2008年間,俞麗拿曾連任全國政協委員第八、九、十屆。先後師從譚抒真竇立勛

事跡簡介

俞麗拿是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最權威的演繹者之一;她不僅在《梁祝》創作期間多次向曲作者何占豪陳鋼先生提出寶貴意見,而且還順理成章的在1959年作品首演時作為第一小提琴手,擔當獨奏任務;數十年來她演奏了無數次《梁祝》,技藝爐火純青,感情細膩豐富。其間俞麗拿曾和不同的指揮家、樂團合作,數度將這部作品灌錄成唱片,均是非常優秀的版本。

原圖鏈接俞麗拿與兒子李堅(指揮家)

其中,俞麗拿在1996年與BMG唱片公司合作錄製的這部作品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擔任協奏的是英國廣播音樂會管弦樂團,指揮則是俞麗拿的愛子李堅,在這個版本中,俞麗拿的琴音宏大、堅實有力,刻劃了一個愛憎分明、落落大方、充滿自信的「祝英台」形象,藝術風格較之從前更加成熟。[3]

生平經歷

1959年《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演,年僅18歲的俞麗拿擔任小提琴獨奏,一舉成名。俞麗拿演奏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唱片發行量多達一百多萬張,是中國器樂唱片發行量最多、影響面最廣的唱片,為此她獲得了中國首屆金唱片獎,她還首演許多中國作曲家的新作品,為中國作品演奏風格的研究做出良好的貢獻。

1960年,在上海女子弦樂四重奏(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弦樂組合)中擔任第一小提琴,參加在柏林舉行的第二屆舒曼國際弦樂四重奏比賽並獲獎。這是中國首次在國際弦樂大賽中獲得成功。她還培養了許多國內外比賽的優秀學生,並經常擔任國際、國內小提琴比賽的評委,包括柴科夫斯基青年音樂家比賽。在中國,俞麗拿已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

1993年,她成立了中國第一個以藝術家名字命名的「俞麗拿小提琴藝術基金」,以推動中國小提琴尖端人才的培養。

她在國內演出頻繁,還應邀赴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俄國新加坡菲律賓香港澳門台灣等地演出。

1990年,她以第一位訪問台灣的大陸藝術家身份,在台北演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轟動台灣。她還錄製了許多張獨奏和重奏唱片,其中包括與英國BBC樂團,與俄羅斯愛樂樂隊合作錄製的唱片。她演出過三十多套重奏音樂會曲目,是中國國內掌握重奏曲目最多的一位小提琴家。

從1962年起,她就在上海音樂學院執教,培養了許多國內外比賽獲獎的優秀學生,並經常擔任國際、國內小提琴比賽的評委,包括最有權威的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並在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多個國際音樂節中擔任教授。

獲獎記錄

原圖鏈接俞麗拿專輯封面

俞麗拿教授曾榮獲全國高校「名師獎」、全國「模範教師」、上海市「勞動模範」和文化部命名的「優秀專家」。

2018年2月,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

「永遠的祝英台」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自一九五八年十二月開始創作後,在 一九五九年些月大功告成,同年五月二十七日在上海首演由俞麓拿擔任小提琴協奏,樊承武擔任指揮,在當時造成前所未有的轟動,受到熱烈的歡迎與迴響。根據何占豪的回意,「當晚這首樂曲 演出完畢,聽眾首先是鴉雀無聲,一陣凝結的空氣籠罩著音樂廳, 一分鐘後底下突然鼓聲雷動,觀眾投以最熱烈的掌聲回報這美麗 動人的音樂,謝幕數次後仍不罷休,結果乂重奏了一段」'。

原圖鏈接俞麗拿《梁祝》首演

一九五九年六月八日文匯報有谷心發表樂評,提及《梁祝》為何在結 構上如此成功地打動人心。同年錄製了第一張唱片,樊承武指揮,俞麗拿獨奏,上海音樂學院管絃樂隊伴奏。唱片的發行不僅使受眾可以重複地欣賞,也使此曲有更多的聽眾有機會聆聽。其 後《梁祝》在世界各地廣泛地被演奏,可說是在中國作曲創作品的作品中最受大眾喜愛,影響社會最大的一部作品。《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主奏者錄成CD者,其中以日人西崎崇子主奏的十二種版本最多,其次俞麗拿六種[4]

一九九0年十月十五日,以演奏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而聞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上海音樂學院教師俞麗拿自香港抵達台北。她是應台北市交響樂團的邀請,以"大陸傑出人士"身份,直接從大陸到台灣公開演出的第一位藝術家[5]。九十年代的第一個金秋,才屆五十的俞麗拿,身着墨綠色禮服,風度優雅地出現在台北市的大音樂廳。這位以首演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而聞名的演奏家,作為第一位直接從大陸到台灣公演的"傑出人物",將把台灣人民獮知並喜愛的《梁祝》演奏給他們聽[6]

原圖鏈接俞麗拿的作品CD

1959年,俞麗拿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成功首演。此後數十年間,《梁祝》的琴聲傳遍世界各地。周總理在上海舉行重要國務活動時,總會請俞麗拿為外賓演奏《梁祝》。因為《梁祝》,使東方風韻、中國元素飛進了世界音樂殿堂,成為中西音樂結合的典範,成為讓西方樂器開口說中國話的「中樂西奏第一曲」。

一把琴 一生懸命作育英才

大學畢業俞麗拿就留校當了老師,多年來培養的學生有十多人在國際比賽中獲得第一名,數十年來,她每天在教室授課長達十多個小時,辛勞寂寞而平凡。每次,她都帶幾天的飯菜放在小冰箱裡,因為不能每天趕來趕去,晚上常常就睡辦公室。每天唯一的休息就是拿出飯盒到微波爐里熱一熱,一邊吃飯一邊上課。學生們都說:「你根本就只是為了活命而吃飯!」俞麗拿說,一個好老師,一定要全心全意地為學生,不能半心半意,更不能三心二意。

春華秋實。回顧往事,俞麗拿感慨,「我沒有童年、沒有少年、沒有青年、沒有中年,現在我也沒有老年。」一輩子,一把琴,四根弦,一撥又一撥學生,歲月染白青絲……她用50多年培育了一代代學生,在世界頂級舞台上講中國話。這位從指間飛出《梁祝》的小提琴演奏家,呵護培育出無數隻蝴蝶,從琴房裡飛出,飛向國際舞台,飛向世界。

俞麗拿說,自己要一輩子教下去,「學生是我生命的延續,是教育讓我擁有了永遠的青春。」[7]

視頻1

Shanghai Master 海上名家-- Yu Lina 俞麗拿

參考資料

  1. 俞麗拿 簡歷 - 名人簡歷 俞麗拿簡介、簡歷及介紹:俞麗拿,女。小提琴演奏家。浙江鄞縣人。1962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管弦系。後留校任教。1959年首演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
  2. 俞麗拿:梁祝_小提琴_搜狐 2019年7月5日 - 無論是俞麗拿、陳鋼還是何占豪,幾十年來,他們都在不同場合提起過這一天,提起這段與《梁祝》結緣的金色時光。當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民歌旋律響起的時候,俞麗拿...
  3. 《梁祝》單曲 -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專輯 - 俞麗拿 - 蝦米音樂 四歲開始學小提琴,還很小的時候曾經去聽過俞麗拿先生的演奏會,當時最後一首曲子就是梁祝,先生把梁祝這個故事完完全全演繹出來了。前奏用世人皆知的旋律開始,四分...
  4. 許端容. 梁祝故事研究(一)~(四). 秀威出版. 1 November 2007: 653–. ISBN 978-986-6909-47-4. 
  5. 上海文化年鑑.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1991. 
  6. 藝術家. 《藝術家》編輯部. 1991. 
  7. 俞麗拿軼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