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堅
出生 1965年
中國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鋼琴家、指揮家

李堅,國際著名鋼琴家、指揮家,現任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東方學者,美國紐約音樂家基金會的藝術總監。李堅出生於音樂世家,母親是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俞麗拿,父親是著名長笛演奏家李國良,這註定了他和音樂有着不解之緣。1981年,年僅16歲的李堅在巴黎參加了享有盛譽的瑪格麗特·隆一雅克·蒂博國際鋼琴大賽並榮獲大獎,並因此獲法國政府資助他在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跟隨桑剛教授學習,還在歐洲贏得了大量的演出機會。1985年,李堅遠赴美國著名的柯蒂斯音樂學院深造,受教於鋼琴大師霍素夫斯基-貝多芬之第四代傳子。1987年,李堅以獨奏家的身份與中國中央樂團合作在美國30個城市巡演。1989年李堅成為首位應邀赴台灣地區演奏的大陸音樂家。

音樂之路

藝術啟蒙 李堅6歲時開始跟隨母親學習小提琴,同時跟隨上海音樂學院洪騰老師學習鋼琴。李堅回憶說:"因為沒有時間同時學習兩種樂器,母親自然希望我學習小提琴,但鋼琴老師建議我學鋼琴。媽媽不好意思拒絕老師的建議,就讓我自己選擇。而我選擇了鋼琴,只有一個原因---學鋼琴時可以坐着。"就這樣,李堅踏上了學習音樂的征途。後來他又到法國國立音樂學院跟隨皮埃爾·桑肯以及在美國費城的柯蒂斯音樂學院跟隨霍爾佐夫斯基學習。作為一位獨奏家,李堅曾在紐約埃弗利·費舍爾音樂廳和艾麗斯·塔利音樂廳、華盛頓肯尼迪音樂中心、維也納金色大廳、巴黎香榭麗舍大劇院和柏林愛樂音樂廳等國際著名的音樂中心演出,他曾經和包括亞特蘭大交響樂團、柏林廣播交響樂團、BBC音樂會樂團、聖彼得堡交響樂團和中國交響樂團等一流的樂團合作,被《芝加哥論壇報》評價為"一位演奏得如此瀟灑的鋼琴家"。

母親影響

有一位如此有名的母親,李堅是否有壓力?李堅否認說:"從沒覺得這是一種壓力,相反,母親做事情刻苦執著的精神以及不計較任何物質條件的工作態度深深影響了我,我也遺傳了這種對藝術認真負責的態度,努力保持着自己藝術的個性。"

小時候的李堅對媽媽的名氣一無所知,直到七八歲的一天,好奇的李堅在家中翻出一張《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唱片,當時正值文革期間,他將《梁祝》悄悄地小聲地放出聲來,貼着在家中的唱盤,第一次聽到了《梁祝》那悠揚的旋律。李堅評價說:"好的作品能傳唱全世界,而且能傳唱幾十年、幾百年。《梁祝》不僅題材好,而且作品寫得好,所以能家喻戶曉。"

李堅與母親合作有很多年了,他把與母親的合作比作開車:"每次合作感覺都不一樣,因為每次臨場的發揮不一樣。就像每天開車,經過的是同一條路,途中卻有許多細節不一致。但不管怎樣,每次合作總希望把最好的音樂呈現給觀眾。"

音樂理解

李堅一直追求音樂世界的"忘我境界",他說:"古典音樂本身是一種語言,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很難在音樂中撒謊。"李堅認為,學習音樂如果以出名和成功作為目的,那他的音樂摻雜了太多個人的東西。現在李堅在全世界各地舉行多場個人獨奏會,他每年都儘量選擇不重複的曲目,"希望保持自己與眾不同的藝術個性,做純粹的音樂。"

演藝生涯

1987年,李堅以獨奏家的身份與中國中央樂團合作在美國30個城市巡演。這位有着超人天賦的年輕鋼琴家以他卓越的技巧和表現力吸引了美國聽眾和評論家的廣泛注意,並受到了著名小提琴大師斯特恩的賞識。從此,每年他都在美國、歐洲和遠東各國舉辦獨奏音樂會及與交響樂團合作。1989年李堅成為首位應邀赴台灣地區演奏的大陸音樂家,他的出現引起轟動,成為當地各大報刊及媒體的頭條新聞。

與李堅合作過的樂團有:柏林廣播交響樂團、英國皇家交響樂團、英國皇BBC交響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法國尼斯交響樂團、美國亞特蘭大交響樂團、羅馬尼亞國家廣播管弦樂團、香港愛樂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日本新愛樂樂團、中國國家愛樂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廣州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和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等等知名樂團。李堅以獨奏家的身份頻頻出現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的埃弗利-費舍爾音樂廳、艾麗斯·塔利音樂廳、卡內基演奏廳、華盛頓的肯尼迪中心、維也納金色大廳、巴黎香榭麗舍大劇院、東京三得利音樂廳和柏林愛樂廳等世界著名音樂廳的舞台上。

李堅同時也是一位活躍的室內樂演奏家。他的室內樂演奏夥伴包括馬友友林昭亮、安妮-梅耶斯,拉雷多,特里,和霍夫曼等著名藝術家。此外他還參加過許多音樂節,如阿斯本、萬寶路、西雅圖、溫哥華以及渥太華音樂節等等。李堅以其超人的天賦和卓越的技巧獲取了眾多殊榮。他在中國現代作曲與表演大賽上獲得首獎,是紐約音樂家基金會獎金多屆蟬聯得主,曾獲取美國菲茲多拉奇獎,李堅還曾以最年輕藝術家的身份在歡迎美國總統卡特訪華的盛大儀式上演奏。從1995年起李堅在母校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任教五年。他還經常在美國,法國,日本及中國舉行大師班講座。

在指揮方面,作為美國新澤西州州立歌劇院的指揮,李堅曾參與指揮了多部世界著名歌劇,包括威爾第的《阿依達》和《麥克白特》,喬爾達諾的《安德烈·謝尼耶》,普契尼的《蝴蝶夫人》,馬斯卡尼的《鄉村騎士》和萊昂卡瓦洛的《丑角》。2000年11月李堅參與製作的《阿依達》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成功地上演,每一場演出的觀眾多達5萬人出席。2002年他在日本名古屋成功地指揮了德國作曲家漢佩定克的歌劇《漢賽歐與格拉太爾》。2003年,李堅擔任北京人民大會堂2003年新年音樂會音樂總監,並在人民大會堂與英國皇家愛樂樂團合作演出,受到胡錦濤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觀賞與親切接見。2004以來年他應邀多次赴日本指揮日本名古屋交響樂團,指揮著名的聖路克斯交響樂團。

音樂作品

作為一個BMG、AUDIOFON、ELITEMUSIC等唱片公司的錄音藝術家,李堅已經錄製出版了十五張CD專輯,其中包括與柏林廣播交響樂團合作錄製的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等等。並經常出現在世界各大城市的電視,廣播及報紙上。他還為日本的電視人協會公司錄製了兩套電影紀錄片,其中一套與著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合作的紀錄片曾獲得日本最佳紀錄片獎。

其他活動

李堅率領並指揮了著名的羅馬尼亞國家廣播管弦樂團到中國進行了對十個城市的友好訪問演出,並在紐約指揮了著名的聖路克斯交響樂團,獲得巨大成功。李堅擔任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系主任,並且被上海市授予東方學者的光榮稱號。他同時也是美國紐約音樂家基金會的藝術總監。

2014年2月18日晚,駐馬耳他使館與馬耳他總統府在總統夏宮音樂廳聯合舉辦"中國之夜"專場音樂會。音樂會上李堅先生演奏了莫扎特的C大調鋼琴奏鳴曲、德彪西的意象集第二冊、黃河鋼琴協奏曲以及由當地一位著名作曲家譜寫的馬耳他鋼琴曲。李堅先生的精湛表演征服了聽眾,贏得了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視頻

全娛樂早扒點 2016 7月:李堅鋼琴兵團征戰全國 演唱會式巡演震撼樂迷 160712

參考文獻

國際著名指揮家、鋼琴家 李堅執棒「花溪之夏」

鋼琴家李堅2019-2020年全國巡演在滬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