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樊承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樊承武(1932年-2016年),浙江溫州人, 上海舞劇院副院長、指揮家。

簡介

樊承武1932年出生於溫州,1955年進入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學習,次年轉入指揮系。曾受教於楊嘉仁教授和蘇聯指揮家迪里濟也夫。還是上海音樂學院指揮系大四學生的樊承武,首次登上「上海之春」的舞台,指揮演奏同學何占豪和陳鋼的作品,小提琴協奏曲《梁祝》。這即是《梁祝》的首演。1960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後任上海舞蹈學校和上海歌舞團樂隊指揮。除指揮舞劇演出外,也常舉行交響音樂會,曾作為客席指揮和上海交響樂團等合作。指揮中擅於提示樂曲感人之處,使聽眾和演奏員產生感情的共鳴,並能抓住作曲家的意圖加以發揮。由他首次指揮並錄製唱片的作品有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大提琴協奏曲《嘎達梅林》和芭蕾舞劇《白毛女》等。它們都被國家文化部評為20世紀中華民族音樂與舞蹈經典作品,而其首演指揮全是樊承武。在他風華正茂的三十而立之年,已堪稱功成名就了。[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