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崎崇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崎崇子Takako Nishizaki,1944年4月14日-),國際知名的小提琴演奏家[1],出生於日本,自幼從父親西崎信二(Shinji Nishizaki)學習小提琴,其後成為鈴木教學法(Suzuki Method)創始人鈴木進一(Shimichi Suzuki)的首名學生。五歲開始公開演出,1962年去美國深造,先在耶魯大學師從布羅杜斯·歐爾,後肄業於紐約茱利亞音樂學院,師承約瑟.富殊(Joseph Fuchs),在此期間還師從其他教師,包括教奏鳴曲的路易斯·珀辛傑爾和教室內樂的阿爾多·帕裡索特。先後贏得多項重要的國際性獎項包括1967年茱利亞學院協奏曲比賽(1967 Juilliard Concerto Competition)冠軍,1964年利雲特國際大賽(1964 Leventritt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亞軍等。西崎崇子是目前世界上錄音最多的小提琴家之一,曲目廣泛,包括古典音樂、各地的民族音樂,當中以演繹中國音樂最備受愛戴,她所演奏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及其他小提琴與樂團的中國作品,於香港台灣兩地獲得超過八張金及白金唱片,創出紀錄。為表揚她在中國國外推廣中國音樂所作出的貢獻,她獲頒贈"金提琴獎(Golden Violin Prize)"。[2]

"梁祝"的最佳代言人

1973年西崎崇子從歐洲到香港發展,1974年8月因與香港管絃樂團合作而結識德國商人夏希文(Klaus Heymann),後結為夫婦並定居香港經常與香港管絃樂團合作,但發現台下的觀眾大多是外國人,有部分是本地觀眾,但已是中年人,為了吸引更多本地及青年人欣賞古典音樂,他的德國籍丈夫夏希文建議她嘗試彈奏一些廣為人知的中國曲目。西崎崇子在丈夫建議下,決定製作首張《梁祝協奏曲》的錄音。西崎崇子僅靠個人感覺揣摩樂曲,唱片推出後大受歡迎,除了令她名聲鵲起外,更讓《梁祝》受到世界矚目。隨後她再灌錄第二張唱片,特別邀請了《梁祝》的作曲家陳剛向她仔細解釋其曲目的要點,誰知唱片推出後,樂迷還是較喜歡第一張唱片的演繹方法。2009年11月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西崎崇子參加為四川大地震籌款的「梁祝金禧世紀情」音樂會,她以全新演繹方法演奏《梁祝》後,得到很大的迴響,而她亦認為,自己那次演出是「The best of the best」(最好中的最好)。[3]

古典音樂路上 夫婦相隨

西崎崇子的丈夫夏希文也是樂壇的傳奇人物,他1991年成立HNH國際唱片公司,當時旗下擁有Naxos、Marco Polo、Donau、Yellow River(黃河)及Celestial Court五個品牌,今日單是Naxos一個品牌已成為全球古典音樂錄音曲目最為全面、規模最大的產品,同時亦是首個將全線錄音產品上載到網上的音樂品牌。以每年出版發行之新錄音之曲目、目錄存庫的曲目品種之數量,以及CD之銷量統計,拿索斯都是全球第一。[4]

演而優則教

除了熱愛在台上表演,西崎崇子近年亦專注教學,糅合「鈴木教學法」、其父親的教學心得及自己的經驗,創造出一套獨特的教學法,強調先要用心去感受,然後再以彈奏技巧表達出來。她教授不少幼兒,由於幼兒專注力及記憶力有限,所以她會要求母親一同上課,母親不只在旁邊觀察,也必須手執小提琴,跟子女一起學習,因為課餘時間,必須靠母親在家中指導及糾正子女。她有上一代日本人的優雅,也講禮儀(manner),上課前,學生要向她躬身行禮,回應時不能說"yeah",要說"Yes,I understand."能放能收,台上分寸自知,她認為懂禮儀的人才會懂得用心表演。而因為時間有限,西崎崇子不會收錄「二手」學生,「要糾正壞習慣很費時啊。」成人想向她拜師應該無望,「若助手不介意,就是他們的事了。」但所有被取錄的學生,都有機會得到她直接指導,有天份的,她願意多花時間,不練習又屢勸不改的,她就會放棄。[5]

參考文獻

  1. 西崎崇子 日本風情. [2019-03-20]. 
  2. 杜鳴心: 新疆之旅組曲. Naxos. 2016-01-08 [2019-04-14]. 
  3. 郭美玲. 音樂跨越國界 西崎崇子與《梁祝》結下不解緣. www.ln.edu.hk. 2010-09 [2019-04-14]. 
  4. 拿索斯創辦人 樂壇傳奇夏希文. 2016-10-21 [2019-04-14]. 
  5. 八方人物:西崎崇子心靈馴服小霸王. hk.appledaily.com. 2009-08-29 [2019-04-14].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