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哈铁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京哈铁路

中 文 名  : 京哈铁路

外 文 名  : Jingha Railway

南        起 : 北京

北        至 : 哈尔滨

线路类型 : 复线国铁I级电气化,国家骨干铁路

动工时间 : 1881年

车        站 :171个

全        长 : 1249km

线路最高时速 :200km/h(秦沈段)

京哈铁路是中国一条从北京通往哈尔滨的干线铁路。京哈铁路是全线双线电气化铁路,连接中国的华北与东北地区,是东北三省的核心铁路干线。目前大多数由东北方向往北京的列车经由京哈新线运行,其他少部分绕经天津。

2006年12月31日起,京秦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和原哈大铁路哈尔滨至沈阳段合并为京哈铁路。目前京哈铁路的新线起点北京站,经唐山秦皇岛葫芦岛锦州盘锦沈阳铁岭、四平、长春到达终点哈尔滨站,全长1249公里。

名称变迁

京哈铁路各段铁路往往有多个名称。例如,北京经过永定门、丰台、廊坊天津的铁路,同时属于京哈线、京山线、京沈线、京沪线的组成部分。为避免命名的歧义性,在实际工作中,铁道部使用的铁路线路名称分别为京山线、沈山线、哈大线,并不使用京哈线、京沈线等名称。

2006年12月31日18时起,取消了京山线名称,北京至天津南仓段并入京沪线,天津南仓站至山海关段改称津山线。

京哈铁路是国家I级干线铁路,是中国少有的同时包含客专段和普铁段的干线铁路,其中秦沈客运专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奉铁路(北京至奉天)1907年6月全线通车[1]。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将北京改为北平,因此京奉铁路随之改称平奉铁路。

1928年12月29日,东北保安总司令张学良通电全国,宣布“东北易帜”服从南京国民政府领导,至此东北纳入国民政府的版图,

1929年2月南京国民政府将奉天省改为辽宁省,平奉铁路改称北宁铁路。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上决定改北平为北京,作为首都。

北宁铁路又改称京沈铁路,后与哈大铁路沈阳到哈尔滨段合并为京哈铁路。

京哈铁路在历史上曾经三次改线,第一次是在1994年的“京山压煤改线”工程;第二次是在2003年为配合京秦铁路改造,而第三次是在2006年12月31日改至目前的线路。

1985年,京山压煤改线工程展开

原京哈铁路的唐山南站以北要通过开滦煤矿矿区,经胥各庄站-唐山站(后改称唐山南站)——卑家店站——雷庄站至坨子头站(今滦县站)等7个车站(约89公里),频繁的列车通过对矿区产生沉重的压力,导致路基下沉,而且在经历唐山大地震后,沿线地质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铁路经过唐山矿、钱营矿和东五矿的采煤塌陷区,对列车运行有一定影响。

所以在1977年起进行改线研究,至1994年才开始对唐山地区的京哈铁路进行改线工程,称“压煤改线”。

改线后的京哈铁路经丰南站——唐山站——杨家口站——唐山东站——狼窝铺站(与京秦铁路交汇)至坨子头站等新增的9个车站(约68公里),并在唐山市西郊新建客运车站唐山西站(后改称唐山站)和唐山北站(2006年12月20日起更名为唐山东站)。工程在1994年11月11日完成[2]。原线改称唐滦线或七滦线,原线唐山站后改称唐山南站,成为一个货运站。至此京哈铁路全长1413公里。

秦沈客运专线建设

2000年至2002年,京山线秦皇岛——龙家营——山海关段改线。

2003年6月,铁道部为配合京秦铁路的改造,将原京山铁路由狼窝铺站经滦县站、昌黎站、北戴河站至秦皇岛站的线路(长约133公里,含15个车站),与原京秦铁路由狼窝铺站经迁安站、卢龙站至秦皇岛站的线路(长约127公里、含10个车站)相互对调。

即狼窝铺站至秦皇岛站的线路,京哈(京山)铁路走北线,京秦铁路走南线。至此京哈铁路全长1388公里。

然而,压煤改线后的京哈铁路造成一个相当大的曲线,大大限制了列车的通过能力和速度。为配合铁道部在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在京哈铁路等主要铁路干线开行最高速度达200km/h的高速列车,从2006年12月31日18时起,京秦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和原京哈铁路哈尔滨至沈阳北段合并为京哈铁路新线,全长1249公里,经由北京东站、唐山北站、北戴河站、秦皇岛站、葫芦岛北站、锦州南站、盘锦北站、沈阳北站、铁岭站、四平站、长春站至哈尔滨站。同时原京哈铁路(旧线)的北京至天津南仓段并入京沪铁路,天津南仓站至山海关段改称津山铁路山海关至沈阳段改称沈山铁路,沈阳到沈阳北段并入沈大铁路[3]

而狼窝铺、秦皇岛以及山海关站成为京哈、津山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的重要枢纽。

2012年,在秦皇岛站改造的同时,京哈线北戴河——龙家营段改线,新线位于原线(经南大寺)西侧,与津秦客运专线平行。

未来发展

2014年,辽宁省交通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动秦沈客专能力加强工程项目有关工作,将规划建设兴城西站和凌海南站。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京哈线秦沈段恢复时速250公里和修建秦山地区京哈线至津秦高铁直通线的建议》。在建议中他表示,由于原秦沈客运专线的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山海关——秦皇岛区间最高时速只有100公里/小时,而东北地区时速达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正逐渐形成网络,京哈铁路秦沈段逐渐成为了中国高速铁路网的“瓶颈”。

因此,他建议将京哈铁路秦沈段提速至250公里/小时,并在秦皇岛——山海关区间新建高速线路。孙轶认为,秦沈段提速将使从沈阳经京哈铁路到北京的时间缩短1个小时,到北京南站的时间缩短半个小时,同时还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北振兴计划的对接[4]

铁路隧道

随着京哈铁路“第一洞”的诞生,京哈铁路线上结束了无隧道的历史。坐落在辽宁省昌图县地区的两座隧道将整个线路缩短了3公里,有效提升了铁路的运行速度。 2006年5月3日10点58 分,在昌图县北地村大山顶上,为期30天的京哈铁路线1号和2号隧道主体施工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京哈铁路“第一洞”的诞生[5]

这也使全长1412公里的京哈铁路线结束了无隧道的历史,故称京哈铁路“第一洞”。该隧道的建成,将使昌图—泉头的一个大“S”曲线段变为直线段,整个线路将缩短3公里,大大提升了铁路的运行速度,也为2006年中国进行第六次铁路大提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途经省市

北京市天津市

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岛市

辽宁省葫芦岛市锦州市沈阳市铁岭市

吉林省四平市长春市松原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沿路风景

2005年开春,市民乘火车到北京、齐齐哈尔等地将尽赏窗外好风光。丁香、迎春花等花树已植入京哈、哈齐线等400公里铁路线的两侧,2005年,哈铁路局将对其所属的1550公里铁路线进行全面绿化。

据了解,按照铁道部建设铁路沿线两侧绿化带的要求,2004年哈铁局投资600万元,先期对滨洲线哈齐间、京哈线近 400公里的铁路线进行大规模绿化。

植树的主要品种有柽柳银中杨垂榆樟子松丁香迎春花等。截至,哈齐间的绿化工程已投入1.2万个人工日,换土达4.4万多立方米。到2004年11月10日,48万株花草树木将“染”绿京哈和哈齐间铁路线。

2005年年底,该局所属铁路沿线的大规模绿化工程将全面结束,总投资额预计5900万元,共将在1550公里铁路线两侧植入274万株花草树木,干线铁路两侧绿化带宽度将达到10米以上。

铁路连接

北京站:京包铁路、京沪铁路、京通铁路、京秦铁路

狼窝铺站:津山铁路

秦皇岛站:津山铁路

山海关站:津山铁路、沈山铁路

锦州:大郑铁路、沟海铁路

沈阳:沈山铁路、沈大铁路、沈吉铁路、沈丹铁路

四平:平齐铁路、四梅铁路

长春:长白铁路、长图铁路

哈尔滨:滨洲铁路、滨绥铁路、滨北铁路、拉滨铁路

京哈铁路各铁路局分界

1、北京站——秦皇岛站间归属于北京铁路局管辖。

2、山海关——蔡家沟站间归属于沈阳铁路局管辖。

3、兰棱站——哈尔滨站归属于哈尔滨铁路局管辖。

视频

繁忙的京哈铁路咽喉山海关站 D33次刚发车D18次动车又进站
中国首个铁路站:唐山南站时隔22年后重启客运业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