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乘浪之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乘浪之约
图片来自agentm

乘浪之约》是由汤浅政明导演及其旗下的Science Saru制作,在2019年6月10日于安锡国际动画影展首映并参加其竞赛的日本动画电影,后在6月21日于日本上映,台湾则是在同年8月9日。

该片同时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上获得最佳动画片奖[1]

概要

《乘浪之约》的导演汤浅政明曾在《蜡笔小新》的播送初期担任作画监督、造型设定与原画,后来在《心灵游戏》、《乒乓》和《四叠半神话大系》担任导演,并凭著《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获得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片奖。《乘浪之约》与同样由他导演,曾获2017年安锡国际动画影展最佳动画长片(水晶奖)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一样,也是一部海洋题材的动画电影,同时还夹杂著奇幻的元素。当谈到这部作品时,汤浅表示《乘浪之约》是一部会轻轻的推你的背后一把的电影,同时还说:“和我至今为止的作品相比,《乘浪之约》是非常单纯的爱情故事,我认为是一部相当老少咸宜的作品。虽然有刻意做得浅显易懂一些,但所有画面我都很喜欢。如果只是将一般的戏剧画成动画,那就毫无意义了,因此本作中随处充斥著令人惊叹的画面”[2]

负责为男女主角配音的是片寄凉太(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和前AKB48成员川荣李奈,前者为首尝声优滋味,后者则是初次为动画电影献声。谈到他们的表现时,导演汤浅表示:“将片寄的声音搭配上画面时,我心想‘这下子雏罂粟港的帅气度可以挂保证了’,他的声音真是既帅气又有气质。川荣表现得超乎预期,我认为替这角色(雏子)取得了良好的平衡”。

电影的场景参考了千叶县铫子市长生郡一宫町的钓崎海滩和千叶市中央区的千叶港之塔[3]。另外神奈川县湘南地区的海亦有出现[4]

剧情

向水雏子是一个冲浪爱好者,因为大学的关系而要搬到海边城市居住,她虽在海浪之上无所畏惧,但却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自信。在一次火灾中,雏子与消防员雏罂粟港结缘,两人很快便坠入爱河,但就在两人发展成密不可分的关系时,港却在一次海难意外中失去性命。

再也无法面对自己最喜欢的大海,日渐憔悴的雏子,某天无意中哼起了两人常唱的歌曲时,港却在水中出现,并说:“我们不是已经约好了吗?我会一直帮助雏子的。”

雏子很高兴再次见到已经死去的港,但为何要为这对情侣的未来带来奇迹?港再次出现的目的又是什么[5]

参考文献

  1. “きみと、波にのれたら”上海映画祭で最优秀アニメ赏に、片寄凉太“爱してます”. Natalie. 2019-06-24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2. 乘浪之约. 《世界电影》 (视影实业). 2019-08, (608): 74. 
  3. 支援作品绍介 きみと、波にのれたら - 千叶県フィルムコミッション
  4. 嘉岛唯. 失败を过度に恐れてしまう世の中で、どうやって自信は身につくのか。この映画は教えてくれる. BuzzFeed News. 2019-06-22 [2019-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2). 
  5. 汤浅政明监督最新作‘きみと、波にのれたら’accessdate=2019-06-13. [201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