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獎是由日本電影學院獎其中一個獎項,於2007年設立,由日本電影學院獎協會舉辦。

歷史

雖然日本電影學院獎從1978年開始舉辦,但是並未設置最佳動畫片獎。《魔女宅急便》在1990年獲得第13回日本電影學院獎特別獎[1],然後《平成狸合戰》後來也獲得該獎。宮崎駿執導的動畫片《魔法公主》在1997年夏天上演時為日本當時賣座率最高的電影,也獲得第21回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獎,成為首部獲得該獎項的動畫片。日本動畫導演富野由悠季認為「這是宮崎駿10年導演生涯中的缺口」[2]。《神隱少女》在第25回日本電影學院獎再度獲得最佳影片獎,動畫片第二度獲得該獎項。

2007年,日本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仿照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在2001年設立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設立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獎,並選出一部最佳動畫片。五部入圍作品都被視為優秀動畫片。

記錄

  • 命中率最高的動畫導演:細田守
    自獎項成立至今,細田守所執導的每一部的動畫電影均能獲獎,由《跳躍吧!時空少女》,到《未來的未來》期間的五部電影,從未落空。
  • 獲獎最多的動畫工作室:吉卜力
    13部得獎動畫當中,有4部電影是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包括《崖上的波妞》、《借物少女艾莉緹》、《來自紅花坂》及《風起》。
  • 提名最多,但從未獲獎的動畫系列:名偵探柯南
    由獎項設立開始,名偵探柯南系列的動畫電影幾乎每年都入圍(除了2012、2015-2016),但11部電影無一獲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