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标准动车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指中国标准体系占主导地位的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国标准占84%[1]),其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均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征。

以前四种CRH是引进提高的产物,其标准体系以欧标或日标为主,又带有一些中国特征。在多样CRH的情况下(四大引进类型和中国自主设计的CRH6),必须对中国动车组实行标准化(统一化)设计以互联互通。

动车组中国标准(华标),代表目前世界动车组技术的先进标准体系。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CR(中国铁路)代号,三种时速等级为CR400/300/200,持续时速为350、250、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组于2017年6月26日京沪高铁首发[1]。两个型号分别是“海豚”CR400AF(头部玻璃平、侧面有一条凸尖线、最前部尖出如“▶”)和“金凤凰”CR400BF(头部玻璃凸、侧面比较平缓、最前部如“◣”)。

2018年12月9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特征体系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研制,遵循了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原则,在方便运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具有创新性、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动车组整体性能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系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铁总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告诉记者,中国标准的动车组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标准的动车组的设计研制,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实现了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动车组整体性能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系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阳表示,经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中国高铁,对世界各国的动车组型号、技术、标准都有了解,中国标准的动车组完全具备适应各种不同地质条件和运营环境能力,可以实现不同地区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2]。这是中国标准的动车组在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中国化

中国的动车组技术是先学习法国、日本、德国的技术,因此形成的旧型CRH是混合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的动车组,又在中国环境产生一些中国特征。

从2012年开始,研制中国标准,以适合中国路情。不仅是高寒地区,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高铁线跨越了各种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在不同地质和气候条件下都经受住了考验,日益形成动车组的中国特征。

另外,法国动车组曾有脱轨事故,中国2011年温州动车组事故也是脱轨,中国标准的动车组要求提高安全性,保证动车组不脱轨,因此要求配备特殊的轨道设计。

安全性能上,中国标准与欧洲标准基本一致,施工标准远高于欧标。中国企业施工中用到的钢筋水泥等材料等级和用量都偏高。

另外,动车组上,中国标准的比欧洲标准的、日本标准的,适应的复杂地质和气候条件更多,现代化程度更高,例如,无线wifi覆盖、保证不脱轨等等,这些是欧标、日标没有的 。

主要参数

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等全部13个大方面。标准动车组的设计是结合我国实际需求进行的,如要持续高速运行、长距离、开行密度较高、载客量较大、高寒、多雪、高原风沙、沿海湿热以及雾霾柳絮等条件,提出了动车组总体的技术条件。

运行速度:350km/h

编组形式:8辆编组(4动4拖)

定员:556人(商务座10席,一等座28席,二等座518席)

列车长度:约209m

车体宽度:3360mm

车辆高度:4050mm

视频

中国标准动车组 相关视频

中国标准动车组蓝海豚宣传片
中国标准动车组宣传片

参考文献